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2020年本市党政机关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

日期:2019-11-28 09:1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明年本市党政机关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

  2020年5月1日起,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未来本市垃圾分类工作如何开展也已提上日程。北京日报记者专访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固废处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目前本市正在加紧制定《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及党政机关社会单位、居住小区、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和生活垃圾减量等相关配套实施办法,修改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管理流程和标准规范,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管理体系,实现全链条无缝衔接。修改后的《条例》正式实施前,全市居住小区力争配齐分类垃圾桶,2020年本市党政机关社会单位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

  每家党政机关至少设置一处垃圾分类收集点

  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2020年5月1日实施,这其实是给所有单位、个人参与垃圾分类的一个适应期。市城市管理委固废处副处长马建骥表示,在这个阶段,垃圾分类的相关硬件设施和配套政策要进一步完善,单位、个人的垃圾分类责任意识也要逐步提高,将以党政机关、社会单位垃圾强制分类和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为主要抓手和切入点,以点带面,逐步扩展。

  马建骥告诉记者,自2017年以来,本市区域内已有134家中央国家机关、118家市级党政机关和1660家区级党政机关开展了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新修改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将实现全市党政机关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

  目前全市各党政机关内分类垃圾桶的设置不尽相同,有的设置了可回收物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有的则只设置了可回收物垃圾桶,未来是否会有统一标准?对此,马建骥表示,党政机关日常产生的垃圾以废旧纸张等可回收物为主,但有害垃圾必须要分出来,因此,可以根据不同的分区设置垃圾桶组合,如办公区至少要成组设置可回收物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食堂餐饮区则必须要设置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有害垃圾桶可以根据各单位的情况因地制宜,可以每层设置一处,也可以统一集中在一处。”马建骥说,同时,每家党政机关还应当建立一处垃圾分类收集点,收集点内配齐四种分类垃圾桶,便于和垃圾运输单位对接,向外清运。

  小区“绿桶”“灰桶”须成组设置

  自家小区只有绿、灰两种垃圾桶,一街之隔的其他小区却有绿、灰、蓝三种垃圾桶,垃圾桶的设置方式不一,分类投放的方法是不是也不一样?垃圾到底应该怎么扔?记者在此前的走访中发现,不少居民对楼下垃圾桶的设置方式抱有疑问。

  新修改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仍旧延续了此前的四分法,即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分别对应绿、灰、蓝、红四种颜色的垃圾桶。目前,本市居住小区的分类垃圾桶设置原则是:绿色厨余垃圾桶和灰色其他垃圾桶是“标配”,必须成组设置;蓝色可回收物垃圾桶和红色有害垃圾桶可以根据各小区的实际情况自行安排,例如有的小区采取引入专业的第三方回收公司对居民家中产生的可回收物直接上门回收,因此就不再设置蓝色垃圾桶,有的小区面积较小,所以整个小区只设一个有害垃圾桶。下一步,居住小区的分类垃圾桶设置方式还将延续这一方案,“但不管怎么因地制宜,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是必须要有的,而且要成组设置,有害垃圾桶和可回收物垃圾桶至少要有一处。”马建骥说,另外针对目前部分小区还存在分类垃圾桶尚未配齐的情况,各区政府正在督促相关管理单位,如小区物业、自管单位、街道或乡镇指定的管理责任人,在2020年5月1日前为各居住小区配齐分类垃圾桶。

  新公布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市城市管理委要就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的颜色、图文标识等制定规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也公布了新的垃圾分类标识。对此,马建骥表示,接下来,新配置的垃圾桶会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修订的标准统一印制分类文字和标识,但目前正在使用中的旧垃圾桶也可以根据需要标注相关文字、图案标识后继续使用,“等到需要更换的时候再换成新的垃圾桶,逐步替换,避免浪费。”

  另外,本市还将完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标准,严格执行考核验收办法,到2020年底,全市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街道(乡镇)占比达到90%以上。

  组建“绿色车队”防“混装混运”

  居民按照规定做好垃圾分类,但收运单位却“混装混运”,严重挫伤了前端分类的积极性。新公布的条例加大了对此类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市城市管理委也正在研究制定垃圾运输管理办法和各品类垃圾运输车辆标准。

  据了解,目前本市采取的垃圾分类收集方式主要是厨余垃圾实行“桶换桶”“桶车对接”,确保收运全过程密闭、无二次污染。下一步,针对目前居住小区中收集厨余垃圾的敞口三轮车将进行逐步替换,鼓励使用新能源平板车,或小型厢式货车等符合规范的车辆。同时,目前本市已有1000余辆厨余垃圾专业运输车,接下来还将在此基础上,结合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创建,建立“绿色车队”,实现运输车辆颜色、车身标准、标识、监督电话、单位“五统一”,与各品类垃圾桶颜色一致,易于群众识别监督。

  目前,本市对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主要是焚烧、生化和卫生填埋处理。据了解,本市正在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预计到2020年年底,焚烧和生化处理能力可达到2.34万吨/日,80%以上的生活垃圾都能实现资源化处置。到2025年底,本市的垃圾分类焚烧能力可达3.58万吨/日,生化处理能力稳定在5750吨/日,并视实际情况增加或优化工艺,全面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每个小区配备大件垃圾暂存点

  装修后的装修垃圾、床垫、衣柜、沙发往哪儿扔?这个让居民头疼不已的问题也有了解决办法。未来,每个小区或社区至少都应配备一处可供可回收物、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分类投放的暂存点,暂存点内要求不同种类的垃圾要分别打包装袋,码放整齐。装修垃圾由有资质的运输单位运至各区规范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处置。

  同时,每个社区或街道至少要建一处大件垃圾中转点,便于有资质的运输单位中转收运。另外,各区还将梳理完善再生资源收集、暂存、运输、处理全流程,符合市场需求,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一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对可回收物、大件垃圾等进行精细分拣、打包,再交由有资质的运输单位处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