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海淀发布政策支持标准制定

日期:2019-10-30 09:3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10月29日,海淀区发布《关于支持中关村科学城标准创新发展的措施(试行)》,这是本市在区级标准化工作层面发布的第一个系统性支持政策,海淀区将对获得批准发布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人工智能、车联网领域制定单位,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标准竞争已成为继产品竞争、品牌竞争之后层次更深、水平更高、影响更大的竞争形式。海淀标准化顶层设计,将充分发挥政府在实施标准创新中的引导作用,构建起更加科学完善的现代化标准体系。

  10月29日发布的措施包括支持各类创新主体或多主体联合开展标准制定、支持在重点前沿产业领域开展标准制定、大力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建设海淀区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标准服务平台、推进“海淀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等11条,每条都落实了牵头部门。

  其中,不乏一些关于标准化工作的激励机制,例如对制定和修订符合海淀区重点产业领域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牵头及主要参与单位,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30万元、20万元资助;支持企业参与国内外人工智能、车联网领域标准创制,对获得批准发布的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单位,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

  同时,措施也明确提出要建设标准服务平台,通过健全科技与标准化深度融合促进机制,搭建海淀区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标准服务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全过程提供标准学习、编制、咨询、评估等全要素、集成化的服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