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

日期:2019-10-18 15:05    来源: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字号:        

  2019年9月2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9] 17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

  2018年1月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为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提供了遵循和指导。《意见》出台后,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由市应急管理局(市安委会办公室)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单位共同开展文件起草工作。起草过程中,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系统总结提炼了近年来本市有关经验,针对当前城市安全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出符合中央文件精神、切合本市实际的实施意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安全发展工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举措,首都城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大量涌现,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增大,城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必须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城市安全发展,不断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二、《实施意见》的重要意义

  《实施意见》明确了本市城市安全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以及主要任务,针对本市城市安全发展中亟需破解的突出问题,从源头治理、过程管控、基础保障、应急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和制度性措施,覆盖涉及城市安全的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当前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过程中在安全发展上存在的薄弱环节,是首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安全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鲜明态度,以及对城市安全发展的高度重视,顺应了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的重要举措,必将对首都城市安全发展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强保障。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3个部分,19项任务。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一是指导思想,强调要建设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二是工作目标,提出到2020年、2025年和2035年三个阶段的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提出了实施源头治理、基础提升、精细监管三项行动,科学构建法规标准、预防双控、广域防灾、应急救援四个体系,切实强化社会化服务支撑和科技文化支撑,加快实施城市安全发展重点工程等具体要求和措施。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健全考核评估机制等具体要求。

  《实施意见》还逐条明确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责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