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企业要为快递小哥上社保

日期:2019-08-30 09:2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障局近日联合出台《关于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发展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的通知》,要求加强快递员的权益保护,快递企业要与快递员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保,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尤为可喜的是,快递员也有望参加职称的评审了。

  《通知》提出,要明确快递企业用工主体责任,快递企业应当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费,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快递企业应为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从业人员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手续。鼓励快递企业积极参加意外人身伤害保险、重大疾病险以及其他专项商业保险,切实保障快递人员的生命健康权益。鼓励企业建立帮扶互助保障基金,对员工重大疾病、安全事故、意外伤害等给予一定帮扶。

  此次发布的政策明确,要畅通快递从业人员发展通道,推进落实在工程系列增设快递工程评审专业工作。打通快递业高技能人才与快递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参加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