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中央出台教改文件 聚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日期:2019-07-09 16:52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这是中共中央出台的第一个聚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意见》全文共26条,涵盖了义务教育的教育内容、教师队伍建设、评价体系、学校办学等方面。

  家长们期待的电脑随机派位升学、杜绝让家长批改作业等都写进了《意见》,老师们关心的待遇、学生们喜欢的体育美育等素质教育课程在《意见》中均有新的要求。

家长:这些变化跟你和孩子有关

  【课程】不得超标教学,小学一年级设过渡课程

  幼升小的学生家长不用担心孩子跟不上了,严格落实零起点教学,小学一年级要设置过渡性活动课程。

  按照《意见》要求,省级教育部门要分学科制定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市县级教育部门要指导学校形成教学管理特色。学校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小学一年级设置过渡性活动课程,做好幼小衔接;坚持和完善集体备课制度,认真制定教案。各地各校要切实加强课程实施日常监督,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超标教学、违规统考、考试排名和不履行教学责任等行为。

  从严控制考试次数,考试内容要符合课程标准、联系学生生活实际,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建立学有困难学生帮扶制度,为学有余力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各地要完善政策支持措施,不断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作业】杜绝让家长批改作业

  学校应完善作业考试辅导,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

  【教材】不得引进境外课程、教材

  《意见》要求加强课程教材建设。国家建立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课程标准修订和实施监测机制,完善教材管理办法。省级教育部门制定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指南,并建立审议评估和质量监测制度。县级教育部门要加强校本课程监管,构建学校间共建共享机制。

  学校要提高校本课程质量,校本课程原则上不编写教材。严禁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严禁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引进境外课程、使用境外教材。完善义务教育装备基本标准,有条件的地方可建设创新实验室、综合实验室。

  【招生】考试竞赛成绩或证书等不再作为招生依据

  按照《意见》要求,完善招生考试制度,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义务教育入学: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

  其中,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省级统一命题,坚持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不得制定考试大纲,不断提高命题水平。

  中招:高中阶段学校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政策,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

学生: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意见》提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

  提升智育水平的同时,《意见》还要求各地加强监测和督导,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强化对网络游戏、微视频等的价值引领与管控,创造绿色健康网上空间。

  体育和美育:要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艺术技能,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体育社会组织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体育服务,鼓励专业艺术人才到中小学兼职任教。《意见》强调坚持健康第一,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体育科目要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同时学校要科学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开展好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

  劳育:《意见》提出制定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加强学生生活实践、劳动技术和职业体验教育,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

老师:编制、工资、定级有了新要求

  《意见》提出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各地要按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做好编制核定工作,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不得产生新的代课教师。

  要制定符合教师职业特点的公开招聘办法,发挥教育部门和学校在教师招聘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实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对不适应教育教学的应及时调整。此外,要完善教师岗位分级认定办法,适当提高教师中、高级岗位比例。

  《意见》明确,要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制定教师优待办法,保障教师享有健康体检、旅游、住房、落户等优待政策。完善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建立联动增长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意见》提出,要加快家庭教育立法,强化监护主体责任。加强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为家长提供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要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密切家校联系。家长要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加强与孩子沟通交流,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理性帮助孩子确定成长目标,克服盲目攀比,防止增加孩子过重课外负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