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本市出台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

日期:2019-06-27 00:00    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为加强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范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行为,预防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有限空间事故的发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文件、标准、规范,结合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特点和实际情况,近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印发了《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规定》在风险管理、技术管理、安全管理、培训教育、应急救援等方面提出了符合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际情况的管理要求,明确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负责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有限空间安全管理的指导监督。各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有限空间作业的监督管理。

  《规定》要求,各参建单位应充分应用《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技术指南》,对有限空间作业进行事前风险识别,提前研判和分析风险,风险评价定级后,采取相应的有限空间安全风险控制措施。结合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特点和历年来本市有限空间事故的经验教训,《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施工现场有限空间的位置、危险物质、危险作业工序。

  为督促各参建单位和相关人员认真履行有限空间安全管理职责,《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作业人员、监护人员应当履行的有限空间安全管理职责。按照《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本市含有有限空间作业的工程属于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应当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履行审批、验收等手续。

  《规定》的实施,将进一步规范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有限空间作业行为,提高有限空间安全管理水平,为预防和减少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有限空间生产安全事故提供有力保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