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政策解读

日期:2019-04-01 00:00    来源: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目前我市中心城交通运行状况和机动车污染状况仍然面临着严峻的形势:

  一是道路交通运行压力依然较大。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610万辆,每年还将配置10万个小客车指标,中心城道路交通运行压力持续上升,尤其是工作日高峰时段重点区域拥堵严重。据监测,2018年我市二环路以内、三环路以内区域早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分别为6.8、6.7,均处于“中度拥堵”水平。

  二是不限行工作日交通拥堵情况明显。2018年4月28日(周六,不限行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为7.6,较所在周工作日均上升了13.4%,路网平均速度为20公里/小时,下降了11.9%。

  三是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仍需要时间。近年来我市公共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发展较快,截至2018年底我市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636.8公里,但轨道交通早晚高峰时段客流量较大,车厢内拥挤比较严重。地面公交则受道路拥堵影响运行速度低,同时,其运力配置、运输组织难以满足广大市民在便捷、准时、快速、实时响应等方面的多样化、差异化出行需求。公共交通现有服务水平对小汽车出行者吸引力仍然不足,要扭转这种局面,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四是中心城停车压力不断加大。当前,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刚性增长,车位供需缺口仍在扩大,中心城区特别是核心区停车难问题仍然突出。与此同时,由于居住逐渐向城市外围迁移,而就业岗位仍集中在中心城,致使每天有大量机动车进入中心城,进一步加大了中心城停车压力。

  五是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任务艰巨。根据我市发布的PM2.5来源解析,PM2.5本地来源中,机动车污染占29%。2018年,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虽然完成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达的目标任务,但空气质量与人民期盼还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秋冬季节空气重污染易发,污染物排放量仍然超过环境容量,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相当严峻。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后,每个工作日平均停驶约100余万辆机动车,占机动车总量的五分之一,平均每日可以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约120吨。

  综合以上情况,为保障交通安全顺畅和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确有必要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