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十三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解读问答

日期:2017-12-14 10:12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字号:        

  1、北京市为什么要专门出台医改的十三五实施方案?

  答:“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北京建设的关键时期,随着本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康需求日益增长,要着力解决医疗健康服务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完善健康政策,率先建立较为完善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特别是改革进入深水区后,医改任务十分艰巨,医改从增量改革向存量改革、从专项改革向综合改革、从搭建框架向系统推进转变,研究出台医改的十三五实施方案,有利于统筹推进、改革联动,更好地实现医改目标。

  2、方案基本原则第一条是“强公益,重健康”,请问这条原则在方案具体措施中如何体现?

  答: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要求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北京在全国率先提出“促进健康”的概念,2009年制定实施了《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行动规划(2009-2018年)》,明确11项健康具体指标;2010年又发布了《健康北京“十二五”发展建设规划》;今年发布了《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医改实施方案将“强公益,重健康”作为第一条基本原则,既是落实国家要求,也是建设健康北京、促进健康理念的延续。在实施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覆盖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健康医疗信息标准化建设达到新水平”的主要目标。在重点任务中,紧紧围绕健康目标提出具体要求,包括在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中,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向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倾斜;打造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立市、区、社区三级“治未病”体系;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探索以人群健康指标为考核标准的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关注居民健康。在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强调完善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评价指标体系,考核结果与医院绩效工资总量挂钩。在稳妥推进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中提出建立以健康为核心的医疗保障制度,探索建立适合本市的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广泛参与疾病预防、健康维护、慢性病管理等健康管理服务。在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中要求统筹推进健康北京建设,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从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转变等。从目标要求、政策指引、配套支撑、具体举措等方面全面体现了“强公益,重健康”的理念原则。

  3、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一是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打造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加强康复护理体系建设;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加快建立“金字塔”型的分级诊疗体系,在城六区构建“大型三级医院—区域医院(区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网络,在其他区建立“区域医疗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服务体系。

  二是深入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优化完善“智慧家医”等服务模式,推广“互联网+家庭医生”做法;探索以人群健康指标为考核标准的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健全乡村医生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激励机制。

  三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加强以全科医生为主的基层人才培养。建立符合本市实际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管理、考核、服务新机制。

  四是优化就医格局。优化双向转诊流程,建立由全科医生直接转诊至专科医生的转诊渠道,提高预约挂号比例,畅通向下转诊渠道;将区级中医医院中医门诊诊疗服务纳入首诊范围。

  五是积极开展远程医疗。

  4、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一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探索公办民营、特许经营等公立医院运营模式;完善市属公立医院各项制度等;总结部分区属医院委托市级三甲医院管理的经验,研究区属公立医院管办分开方式;完善分类补偿机制;加强收支预算管理;健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完善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评价指标体系。二是持续推进医药分开等综合改革。推进药品阳光采购、医疗服务价格规范等综合改革;实施医疗服务价格分类管理,逐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探索医疗服务按病种定价;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适时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探索通过制定医保支付标准引导医疗服务价格保持合理水平。三是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制定本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试行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年薪制。四是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建立完善公立医院费用控制监测和考核问责机制;分类设定医疗费用增长控制目标并进行动态调整,定期公示;建立动态增长的医保总额控制机制。

  5、稳妥推进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一是建立以健康为核心的医疗保障制度。完善医保缴费参保政策;探索建立适合本市的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到2020年形成制度框架;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加大医疗责任保险覆盖面。二是统筹城乡居民保障政策。2017年底前,建立“六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三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推进住院按病种分组付费工作,2017年在全市三级综合医院推行,并向二级医院推广;探索按床日付费;研究实行门诊按人头付费;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四是创新医保经办服务模式。鼓励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各类医疗保险经办服务。

  6、全面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一是深化药品耗材采购制度改革。完善药品阳光采购机制;鼓励联合采购;实施药品购销“两票制”;鼓励集中带量采购。二是推进药品流通领域改革。推进流通企业兼并重组;将符合医保定点条件的药店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对药店开展服务能力分级管理;支持零售连锁药店发展,促进品牌化建设;继续推进社区药品供应改革试点,探索建立虚拟药库,实行智能化药品管理与配送。三是完善药事工作制度。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管理;试点总药师制度;完善零售药店执业药师配备机制。

  7、建立严格规范的综合监管制度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一是深化医药卫生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医药卫生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监管理念,更加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强化全行业综合监管。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大型医院巡查、审计、检查机制;加强临床路径管理;探索医疗行业服务留痕;研究制定医疗机构价格行为规范;加快推动医疗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综合监督执法。三是构建多元化监管体系。完善政府监管为主、第三方广泛参与、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管理和社会监督为补充的多元化监管体系;引导医疗卫生行业组织建立健全行业管理规范和准则;引导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内审制度,2017年底,全市所有三级公立医院设置总会计师岗位;建立医疗卫生信息公开平台。

  8、方案提出,坚持三医联动,同步改革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药品耗材采购机制,全面取消以药养医。今年4月,北京已经进行了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请问未来这项工作将如何推进?

  答:下一阶段,本市将继续通过同步联动改革,挤出价格水分,最终实现腾空间、调结构: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实施药品购销“两票制”,进一步规范药品全流程管理,在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的基础上,进一步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落实分类采购,鼓励集中带量采购,降低采购成本,为医保付费与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腾出空间。同时,完善公立医疗机构补偿机制,释放改革红利。

  9、方案中多处提到加强中医服务。如,以区级中医类医院为基础,打造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立市、区、社区三级“治未病”体系。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提供中医服务;以中医全科医师为核心的全科医师服务团队比例不低于25%。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北京市中医药资源丰富,中医医院数量多、服务次数高。2016年北京市中医类医院205家,占全市医院总数的28.8%,中医类医院的总诊疗人次数0.4亿人次,占比23.2%。在医改过程中,北京将根据中医医疗资源的优势和特点,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促进、分级诊疗中独特作用:

  首先,大力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深入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提供中医服务;以中医全科医师为核心的全科医师服务团队比例不低于25%。

  其次,发挥中医“治未病”重预防的优势,将区级中医医院中医门诊诊疗服务纳入首诊范围,打造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立市、区、社区三级“治未病”体系。

  同时,在改革过程中建立完善中医药特色绩效考核财政补偿政策,探索与中医药服务模式相适应的医保付费制度,支持首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传承。

  10、方案提出“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本市将如何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答:实施方案提出,一是要实施全民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努力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让大家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二是要实施联合采购和带量采购,挤出价格水分,降低药品耗材虚高价格,合理提升医务人员劳务价值;三是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临床路径管理,强化医疗机构内控制度,加强处方点评,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通过综合改革,推进“一控两降”(控制医疗费用增幅、降低药占比、降低百元医疗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费用),实现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医院发展添活力。

  11、方案提出,今年在全市三级医院推行住院按病种分组付费,探索按床日付费,研究实行门诊按人头付费。请问,实行这些新的付费方式有什么作用?

  答:按疾病诊断分组(DRGs),是根据年龄、疾病诊断、合并症并发症、治疗方式、病症严重程度等因素,将患者分入若干诊断组进行管理的体系。按病种分组(DRGs)付费,是对各DRGs病组制定打包支付标准,向医院方进行付费的管理机制。相对于其他付费方式而言,按病种分组付费具有规范临床行为、优化资源利用、杜绝过度服务等优点,能够有效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的增长。

  2010年底,北京推出了基本覆盖全病种的按病种分组付费(BJ-DRGs),之后在6家定点医疗机构试行了108组的DRGs付费。今年内,将在三级综合医院全面推广按病种分组付费,并延伸到二级医院。优点包括:一是有利于控成本。DRGs结算模式基于成本,使医院获得收益的方式由增加产出转向控制成本,进而缩短平均住院日、降低诱导性消费,从而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二是有利于提质量。支付标准化,使医院注重管理病人的诊疗过程,促进疾病规范化治疗,进而促使医疗机构提升医疗质量。三是有利于管理。费用预付制度有利于政府合理制定收支预算、拟定卫生服务计划、降低管理成本,通过相对清晰的指标和标准,为卫生部门从医院评价角度、人力社保部门从医疗付费角度提供了较为明确的管理工具。

  下一阶段,本市将针对不同医疗服务特点,推进医保支付方式分类改革,实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促进医疗机构规范行为、控制成本、合理治疗。

  12、方案在强化行业综合监管方面提出,针对医疗行业专业技术性强、部分服务不易保存客观证据、难以准确计量的特点,探索医疗行业服务留痕。请问,此举对保护就医者权益会有什么影响?

  答:医疗服务留痕工作是指针对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专业技术性强、不易留下客观证据、难以准确计量的特点,对医疗机构明码标价规范进行补充完善。

  前一阶段,通过深入有代表性的综合、专科、社区等医院进行调研,从科室临床诊疗路径入手,广泛征求医护人员意见,在此基础上对我市现有5000余项医疗服务项目进行了梳理,总结归纳出需要留痕的医疗服务项目。

  针对上述医疗服务项目,提出在尽量不增加医护人员工作量的前提下,由各医疗机构根据自身特色,采取借道留痕的方式,利用现有载体(如知情同意书、手术记录、护理记录、治疗记录、医嘱执行单等),完善规范服务记录,并采取签字、扫码枪、扫腕带等方法让患者对接受的质价相符的医疗服务进行确认,从而充分保障患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也便于管理部门必要时对医疗机构进行调查取证。

  13、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改善医疗服务?

  答:“十三五”期间,本市要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要求,建立完善符合北京特点的医疗信息化标准体系,完善医疗数据共享标准,推进诊疗信息互联互通。

  加强医保智能审核技术应用,逐步实现对各类医疗服务行为全面、及时、高效监控。推动医疗保险信息系统与医疗救助信息系统互联,促进业务协同。支持健康保险信息平台与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要加快推进多卡融合。优化信息资源,加快推进医疗卡、医保卡等多卡融合,减少重复办卡,为大数据整合提供便利。还要充分应用互联网技术发展智慧医疗,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实现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化、规范化。实施“健康+互联网”行动,发展智慧医疗,开展“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推动线上线下健康医疗数据资源整合利用。

  14、“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将如何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答:为更好促进全市医疗资源均衡发展,优化医疗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提出了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着力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和资源“双下沉”,补齐基层短板,促进基层医疗卫生职业吸引力和服务能力“双提升”。特别是将通过区办市管等合作模式,由城区高水平大医院带动提升郊区区域医疗中心学科建设和管理服务能力;通过紧密型医联体和医疗服务集团促进大医院医生下沉基层,在社区服务中心设立名医工作室等多种方式,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建立“金字塔”型的分级诊疗体系,改变医疗服务体系“头重脚轻”的状态。本市将严格控制大医院规模扩张,引导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城市副中心、新城、资源薄弱地区转移。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鼓励建立多种模式的紧密型医疗服务集团,在城六区构建高水平大型三级医院—区域医院(区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三级联动纵向功能网络,在城六区外各区建立区域医疗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联动的服务体系。同时开展专科医联体建设,实现疑难、复杂专科疾病治疗的横向有序衔接。

  15、家庭医生在北京医改中有何重要地位?下一阶段怎么提高家医签约服务质量?

  答: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新形势下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

  下一阶段,要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收付费和分配激励机制改革,加大签约服务满意度考核,提高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同时,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根据市民需求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设计个性化服务包,发挥“互联网+家庭医生”的优势,总结推广“智慧家医”、微信号绑定家庭医生、全科医生团队等服务模式,使签约居民享受更便捷服务,提升家医签约服务的获得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