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北京市“十三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日期:2017-12-14 10:09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字号:        

  近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十三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系统谋划了“十三五”期间医改的思路和重点任务,描绘了深化医改路线图,到2020年,本市将率先建立比较完善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改工作,坚持改革与管理、防病与治病、社区与医院“三个一起抓”,积极探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模式创新,确立了“推进发展,提高效率,减轻负担,促进健康”四项具体目标,注重改革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2013年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2014年出台《关于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北京医改的理念、目标和思路;2015年出台《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重点任务工作安排(2015-2017年)》;2016年出台《北京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7年出台《“十三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改革工作扎实推进,在全国率先进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探索、率先建立和完善了全民医保体系、率先实施了基层医改、率先推进健康北京建设、率先建立了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基层综合改革取得明显进展,社区药品报销目录增加到2510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3600多家医疗机构全部参与改革,以药补医机制初步破除;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形成了以“北京版”按病种分组(DRGs)付费试点为代表的多种组合付费方式;全面落实财政投入,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低于20%。优质的医疗资源和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为健康北京建设做出了贡献,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由2010年的80.81岁增长至2016年的82.03岁,本市居民健康水平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进健康北京建设的关键时期。随着本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康需求日益增长,要着力解决医疗健康服务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完善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着眼于“十三五”期间医改工作的统筹谋划,在总结新医改以来经验基础上,本市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推动医改由试点探索转向全面推进,由搭建框架转向完善制度体系,由增量改革为主转向存量改革,由专项改革转向纵深推进。

  二、阶段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各项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全面实施健康北京战略,坚持四方面原则:强公益、重健康,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基层、补短板,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和资源“双下沉”;强联动、调结构,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强管理、重激励,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十三五”期间的医改主要目标划分为两个阶段,目前第一阶段已经搭建较为系统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政策框架,明确了五大制度建设的总体方向和要求,未来三年,将继续深化改革,并以年度医改重点工作安排细化改革任务,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体系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分级诊疗制度体系、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疗保障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更加完善,覆盖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健康医疗信息标准化建设达到新水平。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以上全科医生,按病种分组付费方式覆盖全部病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2.4周岁,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保持在20%左右,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三、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共确定6方面23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加强综合监管制度建设,重点在这5项制度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同时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

  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方面,要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加强资源整合,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鼓励建立多种模式的紧密型医疗服务集团;加快建立“金字塔”型的分级诊疗体系,在城六区构建“大型三级医院—区域医院(区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网络,在其他区建立“区域医疗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服务体系,发挥好大医院的技术保障作用,区域医院作为区域医疗中心的枢纽作用,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网底作用。深入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着力在签约服务内容、方式、收付费、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实现突破,进一步提高签约服务质量,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加强以全科医生为主的基层人才培养,优化就医格局,积极开展远程医疗。

  在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面,要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明确政府作为出资人的职责,探索公办民营、特许经营等公立医院运营模式,完善市属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绩效考核制度、监事会制度、经营风险管理制度、院长承诺制度等。总结部分区属医院委托市级三甲医院管理的经验,研究区属公立医院管办分开方式。持续推进医药分开等综合改革,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

  在推进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方面,要建立以健康为核心的医疗保障制度,完善医保缴费参保政策,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风险防控机制,探索建立适合本市的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统筹城乡居民保障政策,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创新医保经办服务模式。

  在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方面,要完善药品阳光采购机制,落实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主体地位,鼓励联合采购。实施药品购销“两票制”,落实分类采购,鼓励集中带量采购。推进药品流通领域改革,推进流通企业兼并重组,将符合医保定点条件的药店纳入医保定点范围,继续推进社区药品供应改革试点。完善药事工作制度,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加快临床药师培养,试点总药师制度,支持医院设立用药咨询中心。

  在综合监管方面,要深化医药卫生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全行业综合监管,加强临床路径管理,探索医疗行业服务留痕。完善政府监管为主、第三方广泛参与、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管理和社会监督为补充的多元化监管体系。

  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包括:全面推进健康北京建设、推进人才培养制度改革、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和加强医疗卫生信息体系建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