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合理配置医疗资源 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日期:2017-03-22 19:05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一、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价格机制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家对改革的思路、目标、路径、时间表,都有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部署,提出到2017年,结合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改革的核心就是要改变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驱动公立医院由卖药品、用耗材向卖服务转变,落脚点就是要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导向,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目前,本市公立医院执行的5300多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大多数形成于1999年。近年来,我们也陆续推出了部分项目的改革措施,但与社会期待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从2012年开始,按照国家部署,本市启动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整体规范调整研究工作。在政策研究制定过程中,重点把握四个方面:

  一是统筹平衡,有助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2015年全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收入中,检查、化验和卫生材料收入占到66%,而诊查、手术、治疗、护理等项目收入仅占34%。通过改革,在硬物耗和软服务间,进行统筹平衡,提升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让患者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

  二是调整比价,有助于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目前,本市75%的服务项目价格低于成本。社会反映比较集中的用药量大、药价高、检查多、化验多、护理人员配置不足等问题,大家也都有很直观的感受。本次改革,重在调整不同医疗服务项目间价格的比价关系,引导医疗资源的均衡配置。

  三是腾移空间,有助于保障患者费用负担总体不增加。综合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通过腾空间平移价格。政策组合发力,通过降价措施,为提高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关系密切项目留出空间,以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确保医院可持续、医保可承受、患者费用负担水平总体不增加。

  四是分批推进,有助于医疗机构平稳运行和过渡。本市医疗服务总量大、办医主体多元、院间特色差异明显,可以预见,价格的结构性调整将对医院带来全方位的影响。因此改革需要分批、分步、稳妥的推进,保证医疗机构平稳运行,为百姓提供可持续的、更好的就医服务。

  二、有升有降、分步实施,扎实有序推进改革

  按照成熟一批、出台一批的思路,我们提出了医疗服务价格规范调整方案。主要特点:

  一是在项目安排上,坚持突出重点,结构调整。按照升降搭配的方式,优先安排了矛盾比较突出、有改革共识的5类435个医疗服务项目。包括:床位、护理等综合医疗服务类,CT、核磁等影像学诊断类,针灸、推拿等中医医疗服务类,部分临床手术治疗类和临床物理治疗类。

  二是在价格水平安排上,总量控制,有升有降。具体为“一升两降”:上调了护理等体现技术劳务价值项目价格,比如普通床位费从28元调整为50元、针灸从4元调整至26元;降低大型设备检查项目价格,比如PET/CT从1万元降低到7000元;降低药品价格,药价平均降幅在20%左右。经测算,改革后全市医疗费用总量上基本平衡,患者费用负担总体没有增加。调整后的价格水平实现了两个衔接:与国内同类型城市价格水平相衔接、与本市医疗服务水平和技术水平相衔接。

  但就患者个体而言,由于每位患者在就诊疾病、治疗方案、治疗周期等方面存在个性差异,费用会有不同影响。比如以药物治疗或者CT、核磁检查患者费用一般会下降,以技术劳务治疗项目为主的患者诊疗费就会有一定增加。据卫生部门测算,门诊患者费用有所下降,次均降幅为5.11%;住院患者费用略有上涨,例均涨幅为2.53%。短期看,不同患者费用有升有降,不太均衡,但从长期看,通过医疗服务的调整和规范,最终是让百姓受益。所以,建议媒体朋友不要对单个项目涨幅和价格变动较明显的个例进行渲染。

  三是在具体操作流程上,注重规范,透明服务。首次增加“项目内涵”,即对每一项的操作过程和提供的服务内容进行了清晰、详细的描述,使专业、神秘的医疗服务变得通俗、透明,减少信息的不对称,让患者看得明白,同时也有助于医疗机构规范操作、提升服务。此外,要求医疗机构健全内部价格管理制度,进行价格公示,明码标价。

  四是在政策协调联动上,兜住底线,强化监管。除与医保政策、困难群众救助政策联动外,我们还强化综合监管,加大专项执法和联合执法力度,同时,也主动接受社会监督,12345市政府、12320卫生服务、12358价格举报、12333医疗保险服务等四条热线同步提供服务。

  三、集思广益、综合平衡,建立科学合理的价格机制

  医疗服务内容广、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在为期4年的前期研究过程中,我们开展了项目对接、规范、测算等基础性工作,召开100多场专家沟通会,超过1200人次的临床专家、多家医院参与政策制定。在方案初步形成后,我们又多方听取了医疗机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市民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召开了4场市民调查座谈会,听取不同收入水平、不同就医需求的市民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市民访谈的形式开展政策评估工作。可以说,这次方案,是在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测算、综合平衡多种因素后形成的,凝聚着集体的智慧,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