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救护车使用费执行“标准价” 院前危重抢救费医保可报销

日期:2016-09-14 11:27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为了保障公众生命健康权益,规范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提高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和水平,及时、有效抢救急、危、重患者。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并于2017年3月1日起实施。《条例》规定,每辆院前急救车应当配齐包括驾驶员、医师、护士、担架员等急救人员,具备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搬抬服务的能力。

  担架谁来抬?

  每辆院前救护车配齐包括驾驶员、医师、护士、担架员等急救人员,具备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搬抬服务的能力。为有需要的急、危、重患者提供搬抬服务,患者家属和现场相关人员应当予以配合。

  应该如何收费?

  每辆院前救护车应当安装计价器,按照计价里程收费。同时院前危重抢救费纳入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报销范围。

应该如何收费?

应该如何收费?

  患者确无能力支付医疗急救费用的,院前医疗急救机构和院内医疗急救机构实施救治后,可以依据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向疾病应急救助基金、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城乡医疗救助基金等申请经费补助。

  急救拨打120还是999?

  “120”为院前医疗急救专用呼叫号码, 患者及其家属或者现场相关人员应当配合调度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患者病情、位置、联系方式等信息。

  “999”协助提供部分院前急救服务,为市红十字会履行“救护、救助、救灾”职责的呼叫号码。市红十字会可以协助政府提供部分院前医疗急救服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恶意拨打、占用急救呼叫号码和线路。

急救拨打120还是999?

  送往哪家医院?

  院前医疗急救机构应当根据患者情况,遵循就近、就急、满足专业需要、兼顾患者及其家属意愿的原则,将患者及时转运至具有相应急诊抢救能力的院内医疗急救机构。

  患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律由院前医疗急救机构决定送往相应的院内医疗急救机构进行救治:

  (一)病情危急、有生命危险的;

  (二)疑似突发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的;

  (三)其他法律、行政法规有特别规定的。

  如何规范使用院前救护车?

  院前救护车应当统一喷涂院前医疗急救标识和呼叫号码,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标志灯具和警报器,不得用于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以外的其他活动。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规定擅自配置、使用院前救护车提供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不得设置、使用标志灯具、警报器。

  院前救护车应当安装计价器,并在明显位置粘贴价格公示,标明收费项目名称、标准及价格举报电话。无计价器救护车辆不得收费。

  院前救护车执行院前医疗急救任务受法律保护,并享有下列权利:

  (一)依法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

  (二)使用公交专用车道、消防车通道、应急车道;

  (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

  (四)在禁停区域或者路段临时停车;

  (五)免交收费停车场停车费和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

政策解读尾文件.jpg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