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住房公积金缴存问与答

日期:2014-06-12 16:56    来源:

分享:
字号:        
  1、什么是住房公积金?

  依照国务院1999年4月颁布实施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条规定,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2、哪些单位及职工应缴存住房公积金?

  (1)国家机关

  (2)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其他城镇企业

  (3)事业单位

  (4)民办非企业单位

  (5)社会团体

  在职职工指公务员及与单位签订聘用合同、劳动合同或虽未签订合同但经过劳动仲裁部门认定存在事实劳动关系满六个月以上的职工。

  3、单位办理公积金缴存登记及为职工办理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时间,如何规定的?

  依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单位应当自设立之日起30日内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并自办理登记之日起20日内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

  4、什么是住房公积金年度?

  住房公积金年度为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

  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单位,住房公积金年度自当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

  5、什么是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规定,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由北京住房公积金管委会拟订,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向社会予以公布。2008年7月1日至今,比例是一直是12%。

  6、从什么时间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

  单位应当于每月发放职工工资之日起5日内将单位缴存的和为职工代缴的住房公积金汇缴到管理中心在银行开设的住房公积金专户内。

  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由所在单位每月从其工资中代扣代缴。

  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第二个月起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当月工资乘以公积金缴存比例。

  新调入的职工从调入单位发放工资之日起缴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当月工资乘以公积金缴存比例。

  7、住房公积金的具体缴存方法,请谈一下?

  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职工工资认定依据国家统计局1990年1号文。

  8、在什么情况下,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

  (1)单位与职工中止工资关系,但仍保留劳动关系的,单位可以将职工的公积金账户予以封存。职工公积金账户封存期间,单位不为其缴存住房公积金。

  (2)单位与职工解除劳资关系的,单位应当自解除之日起30日内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予以转移或者封存。

  单位封存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时,应当要求职工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单位提出申请,转入分中心、管理部集中封存户;不能提供身份证复印件、信息不清晰的,在原单位封存。

  职工公积金账户封存期间,单位不为其缴存住房公积金。

  单位与职工解除劳资关系的,自解除之日起30日内,单位不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手续,职工本人凭有关证明材料,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账户封存手续。

  9、什么是住房公积金的转移?

  职工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随之与新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新单位应当自劳动关系建立之日起30日内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手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