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物业保安服务质量要求编制说明

日期:2007-08-08 13:17    来源:

分享:
字号:        

  2006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向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了关于编制《物业保安服务质量要求》的申请,经批准并立项后,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我们完成了《物业保安服务质量要求》的起草工作,现将编制的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编制工作简要情况

  2001年,北京市公安局起草并经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出台了北京市《保安服务质量标准》和《保安服务操作规程》地方标准,保安服务工作在全国率先实行了标准化管理。2006年公安部在北京《保安服务质量标准》和《保安服务操作规程》的基础上又出台了《保安服务操作规程和质量控制》行业标准,现正在全国推广保安服务标准化管理工作。

  保安服务标准化改变了以往的分散不统一的保安服务方式,保安企业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优质服务,信誉至上的经营原则,坚持以社会效益为主,为公安工作服务,为社会治安稳定服务的工作方向,在保障客户安全,协助公安机关打击和预防违法犯罪,保卫各项重大活动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人民群众对保安工作有了全面了解,对保安服务监督有了标准。《保安服务质量要求》的出台促进了保安服务业的整体发展,特别是引起了全国保安行业的关注,为保安管理起到了促进作用。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居住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由街道化向社区化过度,物业管理应运而生。物业公司在美化居住环境、水电汽热及房屋的维修的同时肩负起了小区的安全保卫工作。据了解,目前全市物业公司已经发展到2700余家,在物业管理中从事全保卫工作的人员(以下称物业保安)约50000人左右。物业保安为小区的和谐和保卫业主的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出现了不少问题,特别是侵害业主利益的情况时有发生,其主要原因就是没有统一的管理标准,统一的管理部门。主要表现在:一是设立物业保安不需经专门的许可;二是保安员招用标准由物业公司自己决定;三是物业保安称呼不统一,有的叫秩序维护员,有的叫治安员,有的叫停车管理员;四是物业保安的服务是物业公司自己确定的,业主不了解,有的设置不合理、不公平;五是管理部门不统一,物业公司由建委管理(保安是其中一项工作),保安公司由公安机关管理,群众对物业保安的管理体制不了解。

  在此情况下,我们提出参照保安管理模式,针对物业管理特点,制定《物业保安服务质量要求》,加强并规范对物业保安的管理,这符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想法一提出,就得到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并为我们作好此项工作提供了许多帮助。

  在着手这项工作时,我们首先成立了起草小组,学习了质量管理及标准化的有关文件资料。在明确了有关质量管理、制定标准的目的意义以及规格要求后,我们反复学习了中央、公安部关于加强保安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物业管理条例》。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在此基础上,我们进行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对物业保安服务工作的性质、任务、服务方式、程序、质量要求、各类规章制度及管理经验进行了总结、归纳,又广泛地听取了有关单位和人员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充分准备后,在公安部、中国保安协会、市建委、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物业协会、物业商会以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科技处、保安服务总公司、振远护卫中心等单位的的支持和帮助下,经过反复推敲,多次修改,完成了起草工作。

  在起草过程中,我们参考了北京市《保安服务操作规程》《保安服务质量标准》和《保安服务操作规程与质量控制》,我们征求了市建委物业管理处、小区办和公安部三局等有关单位的意见。

  二、编制《物业保安服务质量要求》内容确定的主要依据:

  1、《保安服务操作规程》《保安服务质量标准》;

  2、《保安服务操作规程与质量控制》GA/T594-2006;

  3、《物业管理条例》;

  4、《公安部关于保安服务公司规范管理的若干规定》(公通字[2000]13号)。

  三、修改情况。编制过程中和专家初审后,我们征求了公安部三局八处、中国保安协会和21家物业企业以及保安服务总公司、振远护卫中心等单位和个人的意见,起草小组还听取了上级领导、有关专家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对《物业保安服务质量要求》进行了多次修改。比较大的修改有2项。一是将名称由《物业保安服务质量标准》改为《物业保安服务质量要求》;二是将“秩序维护员”修改为“物业保安员”,主要考虑到社会称呼保安员的习惯。除此2项之外,还对提出的其他修改意见进行了采纳,如在结构及文字表述方面应严谨,为此我们请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治部教育训练处副处长刘如赞博士进行了认真的修改。有些意见我们经过研究未采纳,主要是一些不应属于标准范围内的。如提出应增加奖励和处罚等

  四、贯彻措施

  《物业保安服务质量要求》批准发布以后,我们计划用一年的时间与市建委在全市的物业管理工作中进行宣传贯彻,将2007年定为《物业保安服务质量要求》的宣贯和达标年,同时对物业主管安全的负责人分批进行培训,以此全面提高物业保安服务工作的科学管理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提高服务质量。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将在全市社区民警中开展学习贯彻活动,要求民警用《物业保安服务要求》对辖区内的物业保安企业和保安员进行监督和管理,要求物业保安严格按照标准为业主服务,对不合格服务进行限期整改,为创建和谐社会服务。

  (一)广泛宣传,提高认识。

  标准发布后,我们将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广泛宣传《物业保安服务质量要求》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取得社会各界对物业保安服务工作的理解、支持与监督,增加物业保安服务工作的透明度,使社会各界和业主明确了解和把握物业保安服务工作的内容、方式、方法及质量标准,使业主与物业公司对保安服务的评价都有据可依。

  在物业保安队伍当中,将督促他们利用墙报、黑板报、宣传栏、讲演、知识竞赛、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以达到全体物业保安从业人员人人皆知,认识明确,思想重视。

  另外,我们将与建委协商在全市开展《物业保安服务要求》主题宣传日活动,采取设主会场和分会场的形式,主会场请有关领导出席,各物业小区悬挂横幅、标语,掀起宣贯高潮。

  (二)强化培训,提高素质

  物业保安培训是贯彻标准的关键环节,我们计划与市建委联合搞好物业保安的三级培训,一是物业保安负责人的培训,二是物业保安班队长的培训,三是物业保安员的培训。分三个层次进行培训。

  (三)改进质量,全员达标

  在宣贯和培训的基础上,物业公司要按照《物业保安服务质量要求》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进行检查,找出差距,对物业保安队伍管理、服务质量、操作程序等方面存在的缺陷,要找细、找准,拉出帐单,并逐条定出改进措施和改进时限。

  各物业公司要开展提高保安服务质量,全员达标活动,要使每一名物业保安人员都熟知《物业保安服务质量要求》的内容和要求,严格按照《物业保安服务质量要求》的内容和要求开展保安服务工作,做到人人达标,不留死角,达到提高全员整体素质和物业保安服务质量的目的。

  (四)检查测评,考核验收

  各物业公司通过全员达标活动,要对物业保安队伍管理,物业保安服务改进的情况,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要联合市建委组织专人进行抽查。对不按《物业保安服务质量要求》开展保安服务,出现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我们将与建委联合对其查处,限期整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