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规范性文件 > 市级
  1.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国有资产监管/宏观经济
  2. [发文机构] 北京市商务局
  3. [联合发文单位]
  4. [实施日期] 2019-02-01
  5. [成文日期]
  6. [发文字号] 〔〕
  7. [废止日期] 2022-01-31
  8. [发布日期] 2019-01-31
  9. [有效性]
  10. [文件来源] 政府公报 年 第期(总第期)

关于实施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的公告

字号:        

  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要求,为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推动商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引导绿色消费理念,促进节能节水减排,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市于2019年2月1日正式实施新一轮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在上一轮政策实施中符合条件、实施效果较好的骨干企业率先启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实施时间

  2019年2月1日至2022年1月31日,实施期三年。

  二、补贴范围

  (一)本市户籍人员。

  (二)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

  (三)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或《北京市工作居住确认单》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四)持有有效《北京市居住证》或《北京市居住登记卡》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五)本市公安机关认可的其他享受本市户籍同等待遇人员。

  三、节能减排商品类别

  节能减排商品包括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微波炉、吸油烟机、家用燃气灶、电饭锅、家用电磁灶、家用电风扇、坐便器、淋浴器、空气净化器、自行车15类产品。

  (一)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吸油烟机、家用燃气灶、微波炉、电饭锅、家用电磁灶、家用电风扇的能效标识须为中国能效标识1级或2级。

  (二)空气净化器符合国家电器安全标准(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则》、GB 4706.45-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空气净化器的特殊要求》)和产品性能标准(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符合标准要求之外,颗粒物和甲醛净化能效达到高效级)。

  (三)坐便器的水效等级须为1级或2级(以中国水效标识网备案产品信息为准);淋浴器通过节水认证且水效等级2级及以上产品(商品目录由北京节约用水管理中心负责更新,待国家水效标准出台后,以中国水效标识网备案产品信息为准)。

  (四)自行车符合GB/T 19994-2005《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

  四、补贴标准和补贴数量

  节能减排商品按照能效等级或类别不同,补贴标准从8%—20%不等,所有补贴商品的最高补贴限额均为800元。在政策实施期内,每个消费者每类商品只能有1台(个)享受补贴政策。具体补贴标准见下表:

  五、消费者领取补贴的流程

  实体店流程

  第一步:消费者凭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本市户籍人员持居民身份证,驻京现役军人、武警持居民身份证和军人、武警证件,非京籍人员持居民身份证和《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北京市工作居住确认单》、《北京市居住证》、《北京市居住登记卡》或本市公安机关认可的其他享受本市户籍同等待遇的证件)到通过公开征集选定的节能减排商品销售企业购买节能减排商品。

  第二步:销售企业对消费者的补贴资格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开具发票,开票方应为销售企业,其他方开具的发票将不能通过第三方机构评审。销售企业将相关信息录入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信息管理系统。对不符合条件的,现场告知消费者。

  第三步:消费者在《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补贴确认书》上签字确认。

  第四步:销售企业在《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补贴确认书》上加盖单位公章。《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补贴确认书》一式三份,消费者、销售企业各留存一份复印件,原件由销售企业交市商务局。

  第五步:销售企业直接向符合补贴条件的消费者垫付补贴资金。

  网上商店流程

  第一步:消费者到公开征集选定的电子商务企业购买节能减排商品,按照电子商务企业的要求,填写订单,完成商品购买手续,上传身份证原件正反面照片。非京籍人员上传居民身份证和《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北京市工作居住确认单》、《北京市居住证》、《北京市居住登记卡》或本市公安机关认可的其他享受本市户籍同等待遇的证件照片或电子档案。

  第二步:电子商务企业对消费者的补贴资格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将除发票以外的相关信息录入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信息管理系统,并保存。对不符合条件的,立即告知消费者。

  第三步:网上支付和货到付款,均由电子商务企业直接向符合补贴条件的消费者垫付补贴资金。

  第四步:电子商务企业在仓库完成发票打印和配送单打印,在信息管理系统补录发票信息,打印《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补贴确认书》,复印两份,加盖单位公章。

  第五步:电子商务企业将补贴商品配送至消费者指定的送货地址,并核对消费者身份信息。消费者在《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补贴确认书》签字。

  六、2019年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率先启动企业名单

2019年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率先启动企业名单.jpg

  同时,市商务局已向社会公开征集和遴选节能减排商品定点销售企业。

  七、咨询电话

  咨询电话:55579595 15699751822/55579551

分享:
相关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