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社区老年护理员服务标准发布 首次明确6项护理服务

日期:2022-11-13 11:1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居家社区老年护理员服务标准发布 首次明确6项护理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发布《居家、社区老年医疗护理员服务标准》,首次明确了居家、社区老年医疗护理员可提供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安全与急救、康复照护、心理照护和临终照护等6大项目。

  老年医疗护理员是指以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医疗护理员,主要提供辅助护理等医疗辅助,不涉及医疗护理专业技术性工作。提供服务的老年医疗护理员应经过专门培训,并考核合格。该标准制定了居家、社区老年医疗护理员服务的基本要求、流程、项目及要求、评价与改进等主要内容,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居家、社区老年医疗护理员服务项目共包括6大项。此外,该标准规定了居家、社区老年医疗护理员服务流程为服务接洽、服务准备、服务实施、服务操作和服务结束等5个步骤。老年医疗护理员须通过服务提供机构的管理平台或其他方式接单,机构也应对服务对象的健康状况、居住环境、照护风险等进行综合评估,制定服务计划,根据服务计划提供照护服务。老年医疗护理员还应与服务对象或主要家庭成员沟通,记录并反馈服务信息,及时做到服务回访和总结。(柴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