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稳步推进 2025年基本实现医保报销线上线下跨省通办

日期:2022-11-06 09:4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5种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稳步推进 2025年基本实现医保报销线上线下跨省通办

  国家医保局日前发布最新数据:截至2022年9月,我国86.9%的统筹地区已启动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

  国家医保局介绍,我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9月底,全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联网定点医疗机构7.61万家,定点零售药店21.02万家。2022年1月至9月,全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2062.68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49.67亿元,其中基金支付29.65亿元,基金支付比例为59.7%。

  此外,我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运行稳定。截至9月底,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6.10万家。2022年1月至9月,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423.80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952.28亿元,其中基金支付561.16亿元,基金支付比例为58.9%。

  5种门诊慢特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目前,这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尚在试点阶段。

  国家医保局表示,根据规划,2025年年底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体系和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将更加健全,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支撑作用持续强化,国家异地就医结算能力显著提升。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将提高到70%以上,普通门诊跨省联网定点医药机构数量实现翻一番,患者需求大、各地普遍开展的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逐步纳入跨省直接结算范围,异地就医备案更规范便捷,基本实现医保报销线上线下都能跨省通办。(柴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