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个省份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日期:2022-09-16 09:5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29个省份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9月1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成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介绍,全国29个省份已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出台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强基计划、高职分类考试等一系列政策,强基计划实施三年共录取新生1.8万余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更加完善。教育部先后开展了两轮清理和规范高考加分工作,明确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等五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逐步取消95类地方性加分项目。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招生名额从2012年的1万人增至2022年的13.1万人,累计录取学生95万余人。

  为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强基计划于2020年启动实施,实行小班化、导师制,探索本硕博衔接的培养模式。目前由39所“双一流”建设高校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以及哲学、历史、古文字学等专业招生。三年来,强基计划共录取新生1.8万余人。

  目前,全国29个省份已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先行梯次推进。其中,前三批14个省份的新高考已平稳落地。第四批吉林省、黑龙江省、安徽省等7个省份的新高考将于2024年落地,第五批山西省、河南省、四川省等8个省份的新高考将于2025年落地。

  随着高考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教育部加快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增强课程选择性,促进教考有效衔接。2022年秋季学期,全国各地已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进入高考综合改革的29个省份均实现了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三新同步”。(何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