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成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最大贡献国 国内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特点不变

日期:2022-01-19 10:1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中国成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最大贡献国 国内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特点不变

  在当前我国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的背景下,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14.4万亿元,同比增长8.1%。1月1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国内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支撑发展的有利因素和条件仍然不少,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前景广阔、长期向好的特点没有变。

  金贤东介绍,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14.4万亿元,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经济总量折合约17.7万亿美元,考虑汇率升值因素,增量达到3万亿美元,仍是世界经济恢复发展的最大贡献国,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加速提升,人均GDP达到12551美元,与高收入经济体门槛进一步接近。

  从需求方面看,我国消费和投资稳定恢复,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投资补短板力度持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54.5万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3.5%和7.0%,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分别增长17.1%和10.7%。消费在持续恢复中稳步升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4.1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对外贸易较快增长,全年货物进出口额39.1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其中,出口21.7万亿元、增长21.2%,进口17.4万亿元、增长21.5%。

  从供给看,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持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我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提升至第12位。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其中制造业增加值9.8%,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业态茁壮成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

  面对内需增长乏力、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不减的挑战,目前我国消费市场情况如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效果持续显现,消费市场逐步回暖。”金贤东介绍,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5.4%,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

  对于备受关注的能源保供稳价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李云卿在会上表示,我国能源供应总体充足、价格基本稳定。截至1月16日,全国统调电厂存煤1.66亿吨,可用21天,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指导产煤省区和煤炭生产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正常生产销售及发运,及时做好煤炭产运销衔接,紧盯春节假期、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要时段,加强运行调度,确保能源供应平稳有序。(鹿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