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日期:2022-01-09 10:3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1月8日,随着开往杭州方向的列车从台州站缓缓驶出,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台高铁开通运营,这一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示范项目正式进入运营阶段。

  杭台高铁于2015年12月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为我国首批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2017年9月,复星集团牵头民营联合体和浙江省政府正式签约。该项目可研批复总投资448.9亿元,其中民营联合体占股51%。

  杭台高铁连接浙江省杭州、绍兴、台州三市,全线长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杭台高铁站前六标,全长约17公里,其中椒江特大桥、下北山隧道为全线重难点工程。椒江特大桥全长5252.6米,设计为双塔、双索面、四线、钢桁梁斜拉桥,大桥主跨480米,是国内最大跨度的四线高速铁路双主桁钢桁梁斜拉桥。

  杭台高铁位于浙江省中东部低山丘陵地带,工程建造难度大,全线新建桥梁87座总长102公里、隧道56座总长100公里,桥隧总长占线路全长达89%。中铁四局承建的杭台高铁站前七标全长22.3公里,桥隧比高达98.5%。

  杭台高铁途经“浙东唐诗之路”,沿线串联起鲁迅故里、天姥山景区、天台山景区、台州府城墙等一大批名胜古迹,是浙江省内的一条黄金旅游通道,文旅资源丰富、城镇密集。杭台高铁建成运营后,将联通沪昆高铁、商合杭高铁、宁杭高铁、杭黄高铁、杭深高铁,接入长三角地区高铁网,形成一条浙江省内沟通杭州都市区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快捷通道。届时,台州至杭州的铁路出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左右,杭州、绍兴、台州三地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对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丰家卫 戴志强 张跟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