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人口比例超八成

日期:2021-12-12 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我国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人口比例超八成

  12月1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截至12月10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5.91亿剂次,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人数为11.62亿,全程接种覆盖人口比例达到82.5%,完成加强免疫接种的有12058万人。

  全国12岁以下儿童已经开展了大规模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不良反应情况如何?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截至12月3日,全国3至11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报告的不良反应总体平稳,超过95%以上属于一般反应。异常反应中,多数为过敏性皮疹。各年龄段组报告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均低于百万分之一,其中3至11岁儿童的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青少年和成人。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除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外,新冠疫苗同其他疫苗要间隔14天接种。王华庆表示,短期内缓种流感疫苗、水痘疫苗、手足口病疫苗等,所受到的影响是有限的。当前情况下建议儿童优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等达到规定的时间间隔后再及时接种其他疫苗。

  针对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问题,王华庆表示,根据目前监测结果,60岁以上老年人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低于60岁以下的成年人群。异常反应中也以过敏性皮疹为主,严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在百万分之一以下,接种新冠疫苗带来的风险极低。王华庆提醒,老年人感染新冠后,重症率、死亡率相对较高,尤其是病死率,有的超过了10%。对老年人来说,接种新冠疫苗是最好的保护措施。

  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全球关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染性、致病性以及对疫苗免疫效果影响的研究正在进行。目前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否比德尔塔变异株具备更强的传播力和免疫逃逸风险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可以肯定的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影响我国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我国监测体系具备及时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病例的能力。“新冠疫苗接种仍然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手段,国家卫健委将继续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引导60岁以上老年人加快接种,积极稳妥开展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提高重点人群接种率,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主动。”吴良有说。(杨绪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