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通报7起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及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典型案件

日期:2021-09-19 08:52    来源:新华社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中央政法委通报7起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及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典型案件

  日前,中央政法委公开通报7起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及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的典型案件。

  这7起案件分别为:1、云南省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吴邦胜过问案件案;2、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人大办公室原副主任科员庞峰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案;3、广东省江门市公安局仓后派出所原所长鲍群过问案件案;4、湖北省黄石监狱三监区原一级警长周军不正当接触交往案;5、山西省河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王海红未按规定记录填报案;6、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玉飞过问案件案;7、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陈贤良不正当接触交往案。

  据了解,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政法委印发的《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三个规定”)施行以来,中央政法委会同中央政法各单位和各省(区、市)党委政法委,加强督促指导,狠抓贯彻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在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各市县级政法单位将执行“三个规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顽瘴痼疾,结合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中央纪委机关、国家监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工作意见》,持续深入推动整改,政法干警主动记录报告他人过问干预案件数量明显增多,“逢过问必记录”的自觉正在逐步形成,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支持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氛围越来越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