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国新冠疫苗产量将超50亿剂

日期:2021-09-04 10:1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今年我国新冠疫苗产量将超50亿剂

  国家相关部门、研究机构一直紧盯新的变异毒株情况,将继续推进疫苗、药物相关研究

  9月3日下午,2021服贸会公共卫生高峰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分享了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使用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他透露,我国提供给国外的新冠疫苗已经超过10亿剂,为全球抗疫作出了中国贡献;2021年我国新冠疫苗产量将超50亿剂。

  2021年是该论坛第二次在服贸会期间举办,从2020年的凝聚共识到2021年的医药创新,论坛集中探讨如何加强国际医药科技创新合作,助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

  “抗疫”依然是论坛的核心话题。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孙阳说,新冠肺炎的全球流行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民生,是当前全球各国面临的一次大考。中国经受了32次本土聚集性疫情的考验,向世界提交了一份疫情防控与应对的“中国答卷”。他建议,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坚持预防为主,因为预防是最经济、最健康、最有效的策略,此外要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提高监测预警的敏感性和准确性,及时发现潜在性、苗头性的公共卫生事件。

  郑忠伟还带来了疫苗研发、使用的最新消息。他说,疫情之初,国家就开始布局疫苗研发,目前我国处于全球第一方阵。2021年8月5日,我国明确2021年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到目前为止我国提供的疫苗已经有10亿剂,可以如期完成目标。

  郑忠伟说,通过对江苏等地疫情中感染德尔塔的病例进行初步分析表明,接种疫苗对重症、危重症均有良好的保护作用。他表示,国家相关部门、研究机构一直在紧盯国外疫情的最新变化,包括新的变异毒株情况,并将继续推进疫苗、药物相关研究,包括同源疫苗加强免疫研究、异源疫苗加强免疫研究、变异株疫苗研究,以及小分子抗病毒药物、抗体等研究。

  论坛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钟东波介绍了“健康北京”实施情况。他说,北京人均期望寿命由2015年的81.95岁增长到2020年的82.43岁;2020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达11211家,卫生人员达37.6万人,医疗机构实有床位达12.7万张,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更趋均衡,服务可及性不断提高。“健康北京”建设不仅促进了人民健康水平的提升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服务贸易创造了安全的环境,提供了发展动力和上升空间。(张航 杨绪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