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突破20亿剂次 三类人群可接种“加强针”

日期:2021-08-28 10:2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突破20亿剂次 三类人群可接种“加强针”

  8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截至8月26日,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突破20亿剂次,其中12岁至17岁人群接种达1.24亿剂次。目前,我国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0.725亿人,覆盖全国人口的76%,其中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8.89亿人。

  针对公众关心的“加强针”问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说,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很好,重点是外防输入,因此是否在现阶段对全人群开展接种6个月后的加强免疫,要根据疫情情况来做出综合的研判、进一步研究。不过,郑忠伟表示,有三类人群可以开展加强接种,一是输入风险高的人群,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在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后可以开展加强接种。二是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和60岁以上的人群,他们接种后产生的免疫效果没有18岁至59岁人群的效果好,但又恰恰是感染后的高危人群,感染后出现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风险要高于其他人群,接种后6个月可以开展一剂加强针。此外,由于工作、学习、交流的需要,要去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国家的人员,在接种满6个月后,也可以开展加强免疫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从各个国家接种疫苗的策略来看,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是疫苗接种最优先的人群之一。王华庆提醒,老年人当中患基础性疾病的比例比较大,接种疫苗前要对发病状况进行评估,如果基础性疾病处在稳定期,应该去接种疫苗,“拿不准时可以咨询医生。”接种时要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在接种现场时做好个人防护,必要时要有家人陪护。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防止意外情况发生。

  新冠疫苗接种对本轮疫情的控制是否有明确好处?郑忠伟对此给出肯定的回答。他说,本轮疫情的重症患者中,完成新冠疫苗两剂次接种的比例小于5%;60岁以上重症人群中,超过90%以上没有接种疫苗或没有完成疫苗全程接种;扬州出现的危重症患者都没有接种疫苗。

  专家提醒,随着德尔塔变异株的流行,全球疫情大幅反弹,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上升,秋冬季的到来进一步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难度,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希望公众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同时,要加强常态化的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杨绪军 孙乐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