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启动

日期:2020-09-13 11:03    来源:中国气象局

分享:
字号:        

  9月11日,2020年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正式启动。日前,中国气象局修订印发《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方案》,进一步强化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提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

  根据该方案,各相关国家级业务单位、省级业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合作联动,面向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展决策支持服务;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等开展生产一线指导服务。

  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是我国秋收秋种的主要时段。其间,相关直属单位将各司其职,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利用智能网格天气预报产品和农业气象指标、模型,逐日制作玉米、水稻、棉花、大豆等作物的格点化秋收秋种农用天气预报产品,并指导省级业务部门开展服务;进一步加强与农业农村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与预警服务,增强服务的针对性;进一步提高气象为农服务信息的传播力,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天气预报》、农业农村频道《农业气象》等栏目及时播出气象信息,扩大服务覆盖面。省级业务部门将按照业务规范及时反馈订正指导产品以供集成更新,实现国省联动。

  目前全国农区大部土壤墒情适宜,秋收作物长势正常略偏好,发育期接近常年,大部处于灌浆乳熟阶段。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地秋收正处于集中开展阶段。各地采取针对性措施,服务保障秋收秋种。贵州省气象局加强与农业农村厅合作,聚焦12大特色优势产业、坝区、优质粮油区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开展直通式服务,扩大预警服务覆盖面,推进监测预报预警信息进村入户;湖南气象部门针对水稻生长收获开展卫星遥感监测,结合秋收秋种适宜度指标,提醒相关农户抓住有利天气窗口期,收获成熟的一季稻并及时通风晾晒。近期东北地区遭遇台风“三连击”。为减轻风雨影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气象局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农户根据区气象局发布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和农事指导建议采取抢收措施,在3次台风过程来临前共抢收千余亩玉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