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国民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日期:2020-08-15 11:1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工业服务业加快复苏 商品零售增速由负转正 城镇调查失业率持平 7月国民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8月14日上午,国新办举办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7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工业服务业加快复苏、商品零售月度增速2020年首次由负转正、城镇调查失业率与上月持平……7月份,各地区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产供给继续复苏,市场需求逐渐回暖,就业总体平稳,新动能成长壮大,市场信心趋于增强,国民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市场预期整体改善

  7月,全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工业方面,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6月份持平;环比增长0.98%。1月至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继续良好表现,7月份,二者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0%、9.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8.2、5.0个百分点。

  服务业方面,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5%,较6月份上升1.2个百分点。1月至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4.7%,降幅比1月至6月份收窄1.4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7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7%,金融业、房地产业、其他服务业生产指数分别增长10.4%、7.8%、3.3%。7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处于临界点以上。

  付凌晖表示,7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可以概括为两个特点:一是经济稳定恢复,二是向好态势持续发展。经济稳定恢复主要表现为生产稳中有升,需求逐渐改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物价涨势温和,外贸形势好于预期等方面。持续向好态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产业升级态势没有改变,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市场预期在整体改善。

  “两驾马车”动力增强

  消费和投资是拉动经济复苏的“两驾马车”,7月一系列回暖数据显示,“两驾马车”动力正不断增强。

  消费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03亿元,同比下降1.1%,降幅比6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85%。1月至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4459亿元,同比下降9.9%,降幅比1至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7月份,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28920亿元,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增长0.2%;餐饮收入3282亿元,下降11.0%。2020年以来,逆势增长的网上零售则继续向好,1月至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60785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5.7%。

  投资方面,前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29214亿元,同比下降1.6%,降幅比1月至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7月份环比增长4.85%。

  汛情不改物价企稳走势

  就业和物价是百姓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7月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6月持平。1月至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71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96万人。付凌晖坦言:“目前看,就业压力还是存在的。特别是今年大学毕业生达到874万,创历史新高,对于这些重点群体的就业压力还是要给予高度重视。”

  物价方面,受近期汛情影响,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反弹,但仍在3%以下的温和区间,物价总体保持平稳。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6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食品价格成为带动CPI上涨主因,受南方汛情影响,食品中一度下降的猪肉价格再次出现反弹,鲜菜价格也出现上涨。对此,付凌晖表示,总体看,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鲜菜价格也主要受短期因素冲击,对整体价格不会产生明显推动。

  付凌晖认为,食品价格稳定还是有很好的基础。中国已经连续5年粮食生产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看粮食库存比较充足。2020年的夏粮也实现了丰收,创历史新高,夏粮产量比上年增长0.9%。(赵语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