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工扶贫项目28.1万个 项目开工率达到74.1%

日期:2020-04-25 09:1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我国扶贫项目开工率达74.1%

  在4月24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一级巡视员吴华透露,根据最新数据,我国开工扶贫项目28.1万个,项目开工率达到74.1%,从调度情况看,各地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

  吴华介绍,国务院扶贫办自2月28日建立了应对疫情的分析应对机制。目前,复工情况已从每周一调度改为月调度。针对开工扶贫项目面临的困难,国务院扶贫办采取多种措施,例如加快资金拨付,对工程项目实行绿色通道政策,鼓励地方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实施动态调整扶贫项目,对促进就业、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项目优先调整、优先安排,动员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到项目建设中。

  除了跨省就业渠道,国务院扶贫办积极鼓励引导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例如当地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可以吸纳一些贫困劳动力参与其中务工;创业致富带头人可以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吴华介绍,我国有36万创业致富带头人,如果一个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3个劳动力,就是100万人。此外,还有“三个100万”扶贫专岗,例如生态护林员100万人岗位;利用光伏扶贫收益开发扶贫专岗,可以安排100万人就业;护路员、保洁员,还可以安排100万人就业。此外,还有各类涉农项目,也可以安排包括贫困劳动力在内的当地居民参与其中。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介绍,目前从总的情况来看,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是低风险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冠肺炎患者已经全部清零。这次疫情对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影响不太大,影响主要是体现在收入上。为消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追回损失,国务院扶贫办将通过点对点的方式,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同时以多种形式,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延长到年底,对贫困户新增贷款申请加快办理,及时满足需求;加快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拨付进度,压实扶贫项目实施的主体责任;对受疫情影响致贫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要及时纳入低保、特供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性政策的覆盖范围。(刘欢  任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