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建设和谐宜居大美朝阳

日期:2020-10-29 09:4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王灏:“当好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建设和谐宜居大美朝阳”

  近年来,北京市朝阳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生态为基,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突出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主攻方向,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区域环境品质,建设和谐宜居大美朝阳,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不仅是检验和鞭策,更是重大契机”

  2016年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北京市进行了第一轮督察。期间,督察组对朝阳区进行了7天下沉督察,反馈问题25个,交办信访举报案件466件。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不仅是对我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履行环保主体责任的全面检验和有力鞭策,更是指导和帮助我们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的重大契机。”朝阳区委书记王灏表示。

  三年多来,朝阳区累计新增改造绿化面积2499公顷,新增改造将府郊野公园等91个大中小微型公园绿地,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8.4%,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2.8%,高于北京市10个百分点,得到了北京市委“大尺度绿化看朝阳”的高度肯定。同时,朝阳区不断深化“一微克”行动、推进全境无煤化改造、全面建成三级“河长制”、纵深推动土壤污染治理等,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突破;紧抓创建国家卫生区契机,推进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城乡结合部治理和垃圾分类处置等,塑造高颜值城乡环境。

  “这两年,我们明显感觉朋友圈晒蓝天的少了,并不是大家不关注了,而是在北京、在朝阳,蓝天白云的天数明显多了,群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也逐年提升。”王灏表示。

  “转变发展思路,以减量发展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

  2020年以来,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挂在心上,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在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北京的巨大关怀,对首都广大干部群众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王灏表示。

  近年来,朝阳区委区政府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不仅把抓好朝阳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治理当作一项重大的民生课题,更是作为了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地阐明了生态环境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客观规律的准确把握。

  朝阳区从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出发,进一步转变发展思路,以减量发展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三年多来,区级累计投入354.1亿元用于生态环境建设,其中水体31.6亿元,大气65.7亿元,绿化美化41.8亿元,环境综合整治215亿元。同时,朝阳区坚持破立并举,全力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成立200亿元农村城市化发展基金促进棚改项目融资,有序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严格遵守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和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目录,改造低端产业,提升产业层级。

  “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低碳’的和谐宜居大美朝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在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低碳’的和谐宜居大美朝阳。”王灏表示。

  目前,朝阳区全面对标对表“十三五”时期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各项目标任务,认真查找不足、举一反三,加大力度攻坚。同时,还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朝阳区“十四五”规划,将用水总量、能源消费总量、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率等约束性指标纳入“十四五”指标体系,统筹衔接土地、空间、产业、人口、生态规划,深入探索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双赢之路。

  放眼未来,随着全区不断推进公园城区建设、打通滨水空间慢行系统、积极推进绿色办公、创建绿色家庭和社区,朝阳区正向着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加速建设的道路阔步前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