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长陈吉宁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举报办理工作 把群众信访件办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日期:2020-09-23 09:5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长陈吉宁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举报办理工作 把群众信访件办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9月21日,北京市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举报案件办理推进会。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8月31日进驻北京以来,北京市根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接件10日内公开和报送办理结果的要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流程和时限,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举报立行立改、加快办理,并陆续向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提交办理情况。9月21日,北京市收到转办信访66件(来电49件、来信17件),其中重点案件7件。而截至9月20日20时,北京市共收到转办信访1300余件,其中重点件170余件。

  配合督察、立行立改,北京市高位推进信访举报办理工作

  建立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亲自倡导、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安排。其中,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推动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重要环节。

  在会上,陈吉宁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举报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诚恳接受督察,把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件办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账领账、照单全收、立行立改,不断提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质量和水平。”

  此前在9月2日,即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北京市移交了督察组进驻后受理的第一批生态环境类信访件后的第二天,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就对做好信访举报办理工作,第一时间提出明确要求。

  督察进驻以来,北京市明确要求,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转办的投诉举报件,主要领导须亲自牵头督办,强化长效机制建设,把督察当做一次难得的全面体检和自我检视。对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北京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迅即分发到各相关区和部门进行办理,办理过程中信访组及时跟踪督察,要求及时反馈重点件办理结果,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接件即办,努力在信访工作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按照规定,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北京督察期间,将每天向北京市移交受理的生态环保类信访件,同时标注其中的重点关注问题。对于重点关注问题,北京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还应专门向督察组提交办理情况报告。

  在会上,陈吉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坚持从严从实从细,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亲自督办,加快推进信访举报问题整改落实。”

  连日来,北京市各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快速办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举报件。如9月4日,东城区崇外街道收到转来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信访举报件,反映小区厨余垃圾外溢,造成蟑螂频现并且异味严重。经过10多天的整改,社区环境明显改善,“垃圾桶不再出现满冒现象,小区的环境更好了。”居民张女士非常满意。

  而在9月8日,督察组还收到了一封由市民陈先生邮寄来的感谢信,言语之间透露着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肯定和感激。

  目前,北京市生态环境脆弱的局面尚未根本扭转,切实强化督察督办,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广泛动员公众参与,是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的有效途径。北京市唯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更好的长效机制,才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前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秦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