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同衡设计院副中心分院副院长于润东:设计“活力中心”

日期:2022-09-29 13:5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清华同衡设计院副中心分院副院长于润东:设计“活力中心”
  • 清华同衡设计院副中心分院副院长于润东:设计“活力中心”

  原标题:我的十年 | 清华同衡设计院副中心分院副院长于润东:设计“活力中心”

清华同衡设计院副中心分院副院长于润东:设计“活力中心”

  从“睡城”到“副中心”,一切变化都离不开规划设计。清华同衡规划师于润东一直参与城市副中心建设,在他的笔下,城市绿心、设计小镇……正一步步从蓝图落地为现实。

  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那一年,先后参与全国多地重大项目、有10年城市规划和建筑经验的于润东来到副中心。第一站就是“城市绿心”。

  “副中心‘一带一轴一心多组团’的拼图是一点点拼出的。”于润东说。随着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进展,东方化工厂搬迁,留下区域将以绿色筑城,“城市绿心”成了副中心破局先试的第一块“拼图”。

  “当年从清华坐大巴车到通州,路途漫长又闷热,快2个小时才到,乡土风扑面而来。”初到东方化工厂,站在蛛网丛生的钢铁巨阵旁,他看到了大工厂的落寞。2016年11月,作为项目总负责人之一,于润东开始主持“城市绿心”的规划设计。

  从单一园林到以园林为底、外围布局四个活力组团及两处战略留白区,“城市绿心”的概念从无到有、从模糊到清晰历时2年。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一并规划,使之不再是孤立高傲的文化“摆件”,而是共享地下服务设施的集群,与大尺度绿地所形成的森林公园一起成为服务市民的活力中心。

  2019年4月,“城市绿心”南向延拓,张家湾工业区要转型打造副中心“三大特色小镇”之一的张家湾设计小镇。于润东转战小镇做起大文章。

  与“城市绿心”的整体更新形式不同,张家湾工业区分散、割裂,需要渐进式更新。“明明眼前就是目的地,却要绕过长长的栅栏才能进门!”于润东不吐不快。连续多次调研后,他和团队确定了“毯式街区”方案:拆掉围墙,打造融合型、开放性街区,让作为北京市“两区”建设试点之一的张家湾设计小镇,成为产业集群的巨大“容器”,吸引活力人群,实现职住平衡。

  “毯式街区”率先应用,“超线公园”随即布局。于润东团队整合复杂零散产权用地,塑造地面与屋顶连续不断的、高低起伏的活力廊道。张家湾设计小镇成为北京设计和时尚的新焦点。

  紧接着,文化旅游区、运河商务区、大运河沿线景观风貌、六环高线公园……一茬接一茬的规划设计使命落在于润东和他的团队肩上。

  在规划工作中,于润东也逐渐专注于找出城市痛点,解决“错配”问题。“高楼林立的运河商务区与地铁站堆满散乱成灾的自行车,这是错配;以水兴城,走在运河沿岸却有水不见水,这也是错配。”于润东用规划设计解决“城市病”,让高品质公共空间更加清朗有序。

  六年来,于润东在西四环的家、北五环的单位总部和东六环的城市副中心三地辗转,把最多的精力放在了城市副中心。清华同衡总部摆放着多个有关优化城市副中心公共空间的示范性解决方案——北关地铁站和北运河西地铁站立体停车模型、西滨河路降级移后拓展的28米滨水景观空间模型等,都是他的团队主持规划的项目;城市副中心启动责任双师制,他又担当起10组团责任规划师。“建设千年之城,城区、街区、社区的更新,规划师不能缺席。”于润东说。(曲经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