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建集团安全总监胡宪章:新城平地起

日期:2022-09-29 13:5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北京城建集团安全总监胡宪章:新城平地起
  • 北京城建集团安全总监胡宪章:新城平地起

  原标题:我的十年|北京城建集团安全总监胡宪章:新城平地起

北京城建集团安全总监胡宪章:新城平地起

  城市副中心如何一步步从宏伟蓝图变为生动现实?胡宪章最有发言权。作为北京城建集团员工,他不仅参与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建设,还持续参与二期工程建设,一路见证了城市副中心从无到有。

  老胡今年52岁,个子不高,走路飞快,浑身有使不完的干劲儿,人送绰号“小钢炮”,以敢啃硬骨头闻名。

  在副中心奋战期间,胡宪章最自豪的是两次与习近平总书记见面。

  2017年1月20日A1项目实现结构封顶的一个月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城市副中心视察。当总书记抵达项目安全体验区时,胡宪章正在进行安全帽物体打击测试。人群中,总书记发现了他胸前的党徽,问道:“你是共产党员?”胡宪章激动地回答:“对,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必须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必须亮身份。”“习总书记听完连声说好,并嘱咐我们一定要注意施工安全。”胡宪章回忆道。

  2019年1月11日,北京市级机关正式搬迁入驻城市副中心。当年1月18日,习总书记再次到城市副中心视察,胡宪章作为建设者代表再次见到总书记。当总书记说到感谢这一代人对历史责任的付出时,他更是心头一热。

  新城平地起。一项项不断刷新的“副中心速度”,世人瞩目的“副中心质量”中,有胡宪章一份汗水。

  早在2015年底,胡宪章就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参战城市副中心建设,相继成为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A1项目的常务副经理、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二期工程A5项目的项目经理。“刚起步时千头万绪,每天得打几十个电话,轻松走出两万步。”胡宪章感慨地表示。

  绿色发展是城市副中心的最鲜明底色,胡宪章打从参与建设第一天起,就时刻围绕“绿色”做功课。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采用了类似装配式施工的整体钢结构构建方式。“整体钢结构堪称‘绿色建筑的最佳形式’之一。”他解释,这种方式大大减少现场作业,机械化程度更高。即便未来拆除时,大部分建筑材料也可回收再利用,减少建筑垃圾产生的污染。

  “能不能像机器人造汽车那样,在副中心让机器人建造建筑工程呢?”胡宪章一直思考着建筑工业化项目实施的问题。

  焊接建筑钢结构时,焊接机器人惊艳全场。胡宪章解释,机器人每道焊缝宽窄误差在正负1毫米之间,而传统焊接往往有2至3毫米,焊接精准度大幅提高。“我参与的副中心工程钢结构用钢量往往超万吨,机器人焊接钢构件,既能提升质量又能控制成本,还缩短了施工期。”他说。

  七年过去了,“一年一个节点,每年都有新变化。”新市委大楼项目从一开始一片荒芜,到投入使用前后只用了2年多时间,“副中心速度”举世瞩目。广袤的京津冀大地迎来巨变,城市副中心新城破土而出,鸿篇巨制的格局初步显现,荣获了“北京榜样城市副中心建设特别奖”的胡宪章感慨万千。

  如今,他再一次不辱使命,刚刚圆满完成了对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二期工程A5项目的建设任务,保证了A5项目的使用方可以如期入住办公。(赵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