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玉桥东里社区书记杨平:“自治”解决社区难题

日期:2022-09-29 13:5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通州区玉桥东里社区书记杨平:“自治”解决社区难题
  • 通州区玉桥东里社区书记杨平:“自治”解决社区难题

  原标题:我的十年 | 通州区玉桥东里社区书记杨平:“自治”解决社区难题

通州区玉桥东里社区书记杨平:“自治”解决社区难题

  “幼儿园要改烟道,拆了窗子还堵道。居民反映给社工,社区立即来吹哨。九个部门齐报到,一天之内全拆掉。未诉先办效率高,社区居民拍手笑。”这首居民创作的打油诗,是送给通州区玉桥东里社区的。

  原来,2021年小区内的一个幼儿园,在没征求居民意见也没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安装烟道。居民反映后,带头解决这个问题的,就是玉桥东里社区书记杨平。解决方法就如打油诗中所言,“吹哨报到”和“四方联席会”双管齐下,请来当事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与居委会、物业、居民面对面解决了问题。

  “坐不住,不停歇,大嗓门。”“办公室不见人影儿,经常在居民家里才能瞧见她。”居民们这样描述杨平。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杨平,在玉桥东里社区工作了近20年。土生土长的她明显感受到,这些年伴随着控规落地、城市框架有序拉开、大量资源快速集聚,社区工作面临新机遇、新挑战。

  街道多元治理融合共促的“三区一门”党建模式,成为杨平解决处理各项社区社会工作的主心骨。“三区一门”即党工委包街区,党总支包社区,党支部包小区,党员包楼门,覆盖每个角落,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电动车和楼道堆物的问题还是很严重,咱们巡查队伍得加力度,监督大家及时清理。”在今年新成立的“书记工作室”里,杨平每个月都会召开一次“吐槽大会”,与物业代表、居民代表、业委会的各位成员,协商对位、精准治理各类疑难杂症。这些年,她明显感觉到,社区治理正从政府主导慢慢回归到居民自治。

  玉桥东里社区依托参与式协商作模式,通过将自治功能最大化的释放,解决社区的难题。在杨平的积极带动下,社区结合利用四方联席会议制度,搭建解决问题的桥梁,使党总支、居委会、物业、居民共同协商,成功解决了美然百度城防盗门系统安装、楼道粉刷的小区安全环境问题,幸福艺居16号楼底商下水问题等困扰居民的烦心事。

  “新成立的书记工作室进一步规范了四方联席会议流程。”杨平为此反复梳理。第一步,公示服务事项。物业对每月工作和服务事项向社区和居民代表汇报。其次,聚焦具体问题认领问题清单。“比如楼道堆物以及电动车进楼充电的监督问题,由居民代表认领,并成立巡查队伍;充电设施的安装维护则由物业认领。”杨平说,清单认领将职责明确到人,大大提高解决效率。之后,居民代表提出发现的问题,由社区当场协调,包片社工跟进处理,下一次会议上说明反馈,形成闭环。

  发挥每一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作用,绘制“民情图”,培养“包楼社工”,升级“四方联席会”,用活“吹哨报到”机制……近20年的基层经验,杨平有许多社区治理高招。但最有效的,还是依靠和发动党员、群众,就地解决问题,推动社区更加“自治、法治、共治、精治、智治”。(关一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