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革:为京津冀出海口安全顺畅保驾护航

日期:2022-10-21 09:3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赵革:为京津冀出海口安全顺畅保驾护航
  • 赵革:为京津冀出海口安全顺畅保驾护航

 原标题:天津海关党委书记、关长赵革:为京津冀出海口安全顺畅保驾护航

赵革:为京津冀出海口安全顺畅保驾护航

  日前,在天津东疆港码头,一辆辆搭载着集装箱的车辆,有序通过海关H986集装箱检查系统。与以往的停车扫描不同,汽车在停入通道后,随着提示声,一根柱形探测臂从旁边的柜形设备中平行伸出,并准确地将最前方的探头,伸入受检集装箱侧方的通气孔中,几分钟后,探头完成取样,且未见异常,车辆随即继续通行。

  “这个柜形设备和探头,就是最近亮相天津口岸的海关H986集成嗅探机器人,俗称‘电子鼻’。这也是此类功能机器人在全国海关系统的首次使用,该设备的研发更是填补了国内基于H986的集装箱自动气味嗅探技术方面的空白。”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海关党委书记、关长赵革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我们将继续提升服务水平,为保障京津冀的主要出海口安全、顺畅保驾护航。

  高科技筑牢国门安全防线

  记者:最近天津海关研发了“电子鼻”,解决了难题,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个秘密武器?

  赵革:为更好地实现对集装箱内有害气体的快速筛查,天津海关深入开展集装箱自动气味嗅探技术研究,先后攻克了机器人快速定位、有害气体数据库构建等科研难题,通过气体采样管与机器人的复合设计方案,采用机器人对集装箱固定通气孔的定位技术,将有毒有害挥发性有机物在线分析设备与集装箱快速机检设备有机融合,实现在对集装箱进行机检查验的同时,完成有害气体的快速筛查。

  这不仅有助于更好地守护口岸工作人员的生命健康,同时,通过加强有害气体检测,也有助于提升海关对于固体废物的鉴别能力,为筑牢国门安全防线注入智慧力量。

  在服务进出口货物“快提快出”上,天津海关联合天津港在全国率先创新施行“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模式,优化进出口通关流程,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现代智慧港口物流体系。

  通过改革,企业进口提箱由原先的1至2天可以压缩至最短1.5小时;出口货物无需再提前5至7天运输至港口,减少港外堆存环节,为出口生产型企业节约3天左右的出口生产时间。

  “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惊艳世界

  记者:“船边直提”“抵港直装”这两个措施是天津口岸首创。这两项措施对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了什么作用?

  赵革:为实现进出口货物码头快提快出,我们与天津港集团联手,在全国率先推出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创新模式,通过将海关指令嵌入港口作业系统,实现进出口通关流程“大变身”。满足条件的货物,可以实现进口时抵港即可放行,企业自己的车辆及时将货物提离港口,省略了过去码头存储、搬倒等诸多物流环节;出口时可以直接运输到码头装船,节约了集港时间,实现“从工厂直达码头”。

  为了让新措施更好服务京津冀外贸企业,我们和北京、河北两地海关深化协作,完善和优化了跨直属海关协同保障机制和支持措施,不断扩大京津冀三地创新模式的应用规模。

  2022年8月,天津口岸进口集装箱货物实施“船边直提”作业的比例达到35%,出口集装箱货物通过“抵港直装”模式在码头运抵后24小时内装船的比例达到28%。天津口岸按照国际通行标准计算的进出口边境合规时间分别为31小时和49.39小时,比2017年分别大幅压缩了76.1%和42.7%,已达到世界一流港口水平。

  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已更新至3.0版

  记者:类似的服务措施还有哪些?

  赵革:在天津海关,类似的服务措施还有很多,比如,我们还联合天津港,共同研发了适配港口集疏运需求的“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这是一个类似“网约车”功能的智能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关港双方的信息深度交互,实现了车、货、船三方需求的智能匹配。

  目前,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已更新至3.0版,功能还在不断迭代升级。平台累计撮合货运量超190万箱,辐射全国29个省级行政区,京津冀企业撮合量位列平台前三位。(韩梅

天津海关送策入企,助力京津冀企业抢抓“双循环”新风口。

天津海关送策入企,助力京津冀企业抢抓“双循环”新风口。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吹响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集结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激励斗志、鼓舞士气、振奋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海关处于我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天津海关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努力打造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海关监管体制机制,全力支持天津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贡献津关力量。——赵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为京津冀出海口安全顺畅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