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斌:打造京津冀融入世界的桥头堡

日期:2022-10-19 09:1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褚斌:打造京津冀融入世界的桥头堡
  • 褚斌:打造京津冀融入世界的桥头堡

  原标题: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打造京津冀融入世界的桥头堡

蓝天下的天津港“智慧零碳”码头,焕发七彩码头的无限风光。

蓝天下的天津港“智慧零碳”码头,焕发七彩码头的无限风光。

  10月13日,在七彩的天津港码头,随着自动化岸桥将投产运营以来的第100万个标准箱从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上稳稳吊起,装上近400米长的“中远海运天秤座”轮,天津港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仅用33个月,便创下了从开工建设到完成100万标准箱作业的全球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用时最短纪录。

  “作为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天津港不断提升智能化和服务水平,为京津冀走向世界贡献港口力量。”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家底儿”丰厚打造桥头堡

  记者:作为京津冀的海上门户,天津港要打造京津冀融入世界的桥头堡,“家底儿”如何?

  褚斌:天津港打造“智慧零碳”码头是天津港服务京津冀的一个缩影。我们一直把天津港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打造京津冀融入世界的桥头堡。

  天津港是京津冀的出海口,也是“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陆桥运量稳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截至目前,已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联系,拓展集装箱航线达到138条,年集装箱吞吐量跃上2000万标准箱台阶,“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吞吐量占比60%以上。

  海陆两翼推进物流一体化

  记者:京津冀物流一体化是加快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条件,天津港如何推进这方面工作?

  褚斌:近年来,我们在京津冀建成投运了40家阳光物流直营(加盟)店,其中北京10家、天津11家、河北19家。

  2022年8月,位于天津港东疆港区的京津物流园正式投入运营。这座一级冷库库容达6万吨的物流园,将为京津大型体育文化赛事、各类国际性会议等活动提供优质食材及仓储物流服务。

  在京津冀海运一体化方面,我们推动与河北省各港口企业组建津冀港口联盟;与环渤海12家港口共同发布联合服务倡议,2021年环渤海内支线突破130万标准箱,密切了京津冀区域海运货物和经贸往来。

  我们与河北港口企业发挥各自优势,推进资源互补,推动津冀港口实现从竞争向竞合的重大转变,推进全球资源在京津冀高速汇聚流动,加快构建以天津港为核心、河北港口为两翼的津冀世界级港口群,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贡献港口力量。

  “一站式”服务雄安新区

  记者:雄安新区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一翼,作为雄安新区的主要出海口,天津港为雄安新区发展作出了哪些贡献?

  褚斌:2019年8月,我们在雄安新区设立了天津港集团雄安服务中心,新址位于新建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它以天津港为依托,以河北省区域内及雄安新区周边三个物流节点(保定、胜芳、白沟)为支撑,对雄安新区的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港口物流服务。

  这是一个“两端开放”的海运物流公共服务平台。一端是外贸进出口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等,另一端对应海运物流行业的各个要素公司。通过结合上下游两端的客户,把天津港集团雄安服务中心打造成一个天津港在雄安的“航运超市”。

  同年,我们开通了天津港服务雄安新区绿色通道,将港口服务功能及相关海运物流资源在雄安进行汇集和前置,实现对客户的零距离服务。2021年,天津港服务雄安新区绿色通道服务量比上一年增长40%以上。(韩梅)

褚斌:打造京津冀融入世界的桥头堡

  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倍感激动和振奋。天津港将聚焦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充分发挥港口作为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和重要枢纽作用,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己任,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为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天津港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褚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打造京津冀融入世界的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