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亮:做群众身边的“护绿人”

日期:2022-10-09 09:0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王文亮
  • 王文亮

       原标题:王文亮:做群众身边的“护绿人”

  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体系逐步成形,绿色成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王文亮就是其中的“调色人”之一。他说,要争做群众身边的“护绿人”,让绿色不断惠及更多副中心百姓。

王文亮

  王文亮,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城乡绿化科科长。2007年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毕业后,来到原通州区林业局,成为一名普通科员。初来乍到,看到这里绿色空间少、树木管理差、绿化底子薄,自己的同学又有不少去了研究院工作,他内心有些落差。不过,年轻气盛的王文亮还是暗下决心:踏踏实实从基层做起,不信将来干不出点事业。

  刚参加工作,王文亮就接到重任:为了服务保障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京津高速周边道路要完成绿化美化。当时,这片区域地广人稀、荒草丛生。王文亮就和同事长期驻扎,盯进度、解难题。有一次,为了查看沿途各处节点,他一路从台湖镇步行穿越荒草地到达永乐店镇,1天走了20公里。鞋磨破了,心里却踏实了。

  凭借这股子不惜力的拼劲儿,多年来,王文亮走遍了通州区的角角落落,从大街小巷到林间河畔,从新老城区到田园乡村,脚踏实地研究城市绿色空间布局,逐渐在心中形成了一张“绿色地图”。2016年,通州区被正式定位为城市副中心,急需一版新的绿化建设规划。这时,王文亮多年积累的“绿色地图”派上了用场。他加班加点完成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发展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方案编制,对56个绿化建设项目进行空间落位。方案经过审定后发布,拉开了副中心大规模城市绿化建设的序幕,并为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奠定了基础。如今已经建成的西海子公园、台湖万亩游憩园等都是该方案的成果。

  行走在副中心的绿道公园中,王文亮还有意识地向周边居民虚心请教,了解大伙的想法需求,补充现有工作的不足。在建设通燕高速北侧带状公园时,王文亮就多次实地探访,根据居民需求增设了多项健身设施和游憩场所,甚至居民反映大风影响打乒乓球,他就特意在乒乓球桌旁加设了防风板。见到身边新添了漂亮的绿地公园,有热心居民特地给王文亮送来锦旗,称赞“情系群众干实事,美化环境为社区”。

  时至今日,王文亮仍然保持着穿运动鞋上班的习惯,方便随时出发去现场。采访当天,他刚刚绕减河、潮白河、温榆河骑行30余公里回来,沿路查看绿道的堵点、断点,明确接下来的工作思路和要点。

  “相比刚来那会儿,如今的副中心绿化环境改善了很多,作为参与其中的一员,我很有成就感和自豪感。”王文亮说,“作为一名人民公仆,我们就是要踏踏实实做事,心系百姓绿化为民。接下来,我们希望把副中心建设成一座花园城市,让绿色惠及更多百姓。”(孙云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做群众身边的“护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