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素云:全心为孩子们做更多事

日期:2022-09-27 14:5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钱素云:全心为孩子们做更多事
  • 钱素云:全心为孩子们做更多事

       原标题:钱素云: 全心为孩子们做更多事

  在北京儿童医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里,每一秒都弥足珍贵,医护人员拼尽全力挽救患者。26年来,该院重症医学科名誉主任钱素云始终坚守,带领团队累计挽救危重患儿2万余名。她说:“医生就是要做纯粹的人,对患者有同情心的人。”

钱素云

  快人快语,是大家对钱素云的第一印象。有人笑着说:“走路都带着风。”

  钱素云解释:“PICU里的事儿都急,孩子病情瞬息万变,方案用不用、手术做不做,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决策。生死一线,医生的每一个决策都有千钧重量。”

  几年前,一名患儿送医时已经出现了多脏器功能衰竭,需要ECMO(人工心肺)的支持才能维持生命体征。眼瞅着孩子危在旦夕,要不要继续治下去?家长左右为难。钱素云成了患儿施救方案的“主心骨”。

  经检查,虽然患儿多脏器出现问题,但脑功能完好,坚持救治有治愈的机会,应该不会出现严重后遗症。钱素云给家长鼓劲儿:“孩子还有希望,再坚持坚持!”经过PICU医护人员们近3个月的救治,患儿痊愈出院了。

  钱素云每次看到痊愈的小患者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她说:“挺有成就感的!”

  曾经,钱素云办公室的角落里,总放着一个行李包,里面有一套临时洗漱用具和几件换洗衣物。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每次收到紧急赴外地救援的通知,她不用回家收拾行李,从单位就能出发,第一时间往最需要的地方赶。她说:“干这行,分秒必争。”

  2008年三四月间,安徽省阜阳市10余名儿童不明原因死亡。钱素云接到当时的卫生部通知——两小时后赶到机场。放下电话,她拎包就走,到了阜阳市直奔医院查看病人情况。

  经过她和专家组成员共同努力,很快明确儿童死因为肠道病毒71型(EV71)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钱素云作为牵头者之一,快速制订诊疗方案,培训当地医务人员并协助当地组建PICU,为降低重症手足口病的病死率做出突出贡献。

  作为国内知名儿童重症医学专家、全国流行性感冒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钱素云曾10余次奔赴灾区、疫区,参与全国各地突发事件的危重患儿救治。2009年H1N1流感暴发、2010年青海省玉树州地震及山西省禽流感、2012年四川省雅安市地震等……每一次,她都义无反顾。

  “病人来找你是因为信任你。为了治病救人,医术要提高,这样才能为更多危重患儿争取生的机会。”抱着服务病人、解决临床难题的初衷,多年来钱素云积极投身科研和教学工作。

  20多年前,她在国内率先开展经颅多普勒超声(TCD)在儿童重症的应用研究,填补国内儿科空白。

  经过努力,她在国内首次证实TCD监测有助于评估昏迷患儿预后并指导治疗,还首次提出了儿童脑死亡的TCD诊断标准并被纳入“中国儿童脑死亡判定标准与操作规范”。如今,该技术已在国内70多家医院的PICU推广应用,可部分替代有创检查,提高了病情判定的准确性,降低医疗费用。

  她还参与制订了《手足口病诊治指南》《肠道病毒71型感染重症病例临床救治专家共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第九版)》等,牵头制订《不明原因儿童急性严重肝炎诊疗指南(试用)》《中国儿童脑死亡判定标准与操作规范》《儿童脓毒性休克(感染性休克)诊治专家共识(2015年版)》和《危重症儿童营养评估及支持治疗指南(2018,中国,标准版)》等指南、共识10余项,并在全国各地巡讲、培训、督导,有效提高了我国儿童重症手足口病的救治水平并降低了病死率。

  “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对我来说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钱素云说,她是一名基层代表,能全心全力为孩子们做更多的事,是她最大的心愿。(孙乐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全心为孩子们做更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