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昆玉:让交通参与者感受到交管高水平服务

日期:2022-10-06 11:3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孟昆玉:让交通参与者感受到交管高水平服务
  • 孟昆玉:让交通参与者感受到交管高水平服务

       原标题:孟昆玉:让交通参与者感受到交管高水平服务

  10月7日傍晚,市交管局中心区交通支队支队长孟昆玉在管界内例行值班巡逻。市中心的游客正在散去,但交通压力持续不减,各个重点岗位上的交警们依然忙碌。“要说起来,干了这么多年,这里的每个岗位我都了然于心。毕竟在首都最中心的位置,我们不能有丝毫差错。”孟昆玉说。

孟昆玉

  从警二十年,孟昆玉绝大多数时间都在长安街周边的工作岗位上忙碌。2014年,他担任中心区交通支队五中队中队长,驻守天安门广场。一年365天,每天两次,五中队要守护五星红旗的朝升暮降,为升降旗仪式做好交通保障,起三更、睡半夜是交警们生活的常态。孟昆玉所在的五中队辖区包括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等地,重大国事外事活动特别多。精准疏导交通,在保证活动车辆安全、快速通过的同时,又要兼顾社会交通和谐运转。为了完成这样的任务,孟昆玉带领中队民警徒步测算各个岗位的距离,绘制“岗位说明书”,明确10种常规车速下不同规模车队通过路口的时间以及不同的疏导措施,科学控制活动车辆和社会车辆通行时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各项重大活动的交通疏导更是实现了“零失误、零差错”。

  2019年8月,孟昆玉开始担任中心区交通支队副支队长,正值国庆安保决战阶段,他先后16次到路面实地踏勘,连续2个月吃住在单位,与同事奋战了一个又一个通宵,最终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0年,北京市公安局全面深化推行首都交警铁骑警务,孟昆玉立即投身其中,以身作则,他的骑巡时长和里程在支队铁骑民警中一直名列前茅。在他的示范带动下,中心区支队铁骑民警的见警率、管事率持续提升,辖区内的处警速度有了明显提升,北京交警的威武形象也在一次次出巡中,获得了市民和游客的广泛好评。

  2021年,孟昆玉调到昌平交通支队任职,这是他从警以来第一次离开北京市中心。没想到,当天就发生了一起死亡两人的恶性交通事故。“北京各个区域的交通特点不同,对交警来说,市区和近郊、远郊的工作重点也不同,在昌平,我们首要的工作就是压减事故。”其后的一年时间里,他根据现有事故中“劳务派遣务工人员”在交通事故中受害占比较高的情况,与施工单位和当地相关政府职能机构展开联合工作,压实各方责任。同时,针对昌平交通支队管界内渣土车造成的亡人事故占比较高的情况,孟昆玉和同事们一起制定了对应的七项措施,在全区事故量最大的12处路口,因地制宜施划了货车右转标线,并在辖区运输企业内进行相关安全教育,同时推动交通和城管部门在辖区运输企业的大货车上安装动态监控系统。一年之后,因货车肇事酿成的交通亡人事故大幅度减少。

  在对货车肇事进行治理的同时,孟昆玉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以及酒后驾驶等进行大力整顿,以消除事故诱因。

  2022年“十一”前夕,孟昆玉回到中心区交通支队担任支队长。作为即将光荣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同时又作为二十大交通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一分子,孟昆玉深感责任重大。他说:“我作为一名首都交警,当选为二十大代表,这是我至高的荣誉。我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人民发声,为基层发声。同时,立足于岗位职责,在岗位上积极推进北京交通管理的各项措施,让所有交通参与者感受到我们服务的水平,科技的力量。”(图/甘南 文/安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让交通参与者感受到交管高水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