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法律服务在身边

日期:2022-11-28 14:19    来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没想到不到24个小时,我就拿到了6万余元的工资。”农民工小赵因用工单位拖欠工资申请劳动仲裁,并在开庭前抱着试试的想法拨通了12348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没想到十几个小时后,他便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在北京有法律问题想咨询,除了打12348热线之外,还可以打开北京法律服务网的“智能咨询”页面,AI机器人也能提供全天候的详尽解答。如果有邻里纠纷,人民调解员、乡村法律顾问还提供上门解纷服务;有经营合规困惑,法治体检免费为企业精准把脉……近年来,北京市司法局贯彻“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方针,推动“实体、热线、网络”三台融合发展,积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和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加强普法和基层依法治理,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11月8日,作为北京市怀柔区村居法律顾问的律师柳艳,应约前往兴隆城村为村委会审查合同,并上门为村民化解矛盾、解答咨询。在怀柔,跟柳艳一样的村居法律顾问近几年来已走村入户1.1万余次,成为基层依法治理不可或缺的力量。

  11月15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通州区司法局等单位联合组织小微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专家型律师围绕涉企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现场讲授法治课,并通过线上与企业管理人员互动答疑。

  南磨房地区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分平台在一个小小四合院里,却汇聚着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等部门强大的解纷力量。各类邻里纠纷就在这古色古香的小院儿里被成功化解。

  “群众有纠纷有困难首先想到‘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是每一位法律工作者的骄傲。”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常占芳说,2020年北京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这里,宽敞的接待大厅可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调解、司法鉴定等全业务领域法律服务;12348热线为群众提供“7×24小时”人工加智能不打烊法律服务,群众满意度98%以上;400平方米宪法教育基地,为民众讲述宪法故事、弘扬宪法精神。群众只进一扇门便享公共法律全服务。

  目前,北京市已实现涵盖市、区、街(乡)及社区(村)的四级实体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与此同时,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网与掌上12348等移动客户端形成一体化智能平台,为群众提供“指尖办”“网上办”等服务。五年来,全市四级实体平台共提供公共法律服务46万人次,网络平台提供法律服务364万余次,12348热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34万余人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