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合规法律服务和金融支持护航“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11-24 16:58    来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11月22日,在2022北京金融街论坛年会“治理体系与金融稳定”平行论坛上,参会嘉宾围绕“合规法律服务赋能‘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议题进行多方交流,从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视角,探讨如何通过金融行业、法律行业与“专精特新”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好促进我国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主题演讲环节

  在主题演讲环节,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局长赵振华,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航,北京市司法局局长崔杨,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王清友,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副会长高天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勇以及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贾飙分别发表演讲。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局长赵振华表示,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壮大,除苦练内功外,离不开法治的护航保障。近年来,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加强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下一步,将以更大力度谋划推动企业合规法律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律师、法律顾问队伍职能作用,进一步提升合规法律服务水平,强化中小企业重点领域合规法律服务工作,推动合规法律服务与金融服务统筹发展,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在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上久久为功,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航强调,在2021年底,北京市出台了《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推动集约集聚发展、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加强上市培育服务、助力国际市场开拓、强化全面精准服务6个方面,推出16条支持措施,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梯队培育和高质量发展。为了更好地支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北京市从政策、融资、服务、上市、创新五个方面打造“12345”工作体系,着力构建梯度培育格局,全周期、全环节、全方位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和服务。下一步,北京市将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强化精准服务,持续支持上市融资,持续推动创新发展,持续助力市场开拓,持续加强要素保障,进一步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北京市司法局局长崔杨指出,近年来,北京市司法局积极履行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市政府依法行政办职责,立足职能优势,通过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联席会议机制,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地方立法,加强营商环境监管执法,持续推进我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构建首都新发展格局灌注法治动能。通过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在国际法律服务市场上的话语权、影响力和美誉度。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实施多项政策文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努力营造“友好、便利、规范、透明”的制度环境。下一步,首都司法行政机关要在服务拓展上持续发力,在人才建设上持续下足功夫,在交流合作中凝聚共识努力传递北京法治声音。

  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王清友通过线上发表主题演讲,并表示,企业发展与法律服务是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律师可从法律角度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并协助落实,企业合规经营离不开法律支持,法律服务又根据企业需求在不断升级优化,也侧面印证了交流与合作的价值所在。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高天红表示,近年来,基金行业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展居民理财渠道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协会将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总体要求,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部署要求上来,认真履行好“自律、服务、桥梁、创新”职能,与行业携手,共同为建设一个强大的资产管理行业而努力奋斗。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勇在演讲中提出,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金融离不开市场和法治的原则要求。金融领域深入落实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及法治保障的要求,建立健全完善相应的政策协调体系和监管协调机制,也是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妥善处理增强、安全、风险、稳定、国内国际之间关系的必要之举。

  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贾飙通过线上分享了题为《法律合规赋能“专精特新”企业高效融资——以保险资金为视角》的主题演讲,从保险资金的视角,谈合规法律赋能“专精特新”企业高效融资。

  二、对话交流环节

  在对话交流阶段,嘉宾们分别从专精特新企业融资与专精特新企业合规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专精特新企业融资”专题讨论中,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陈福勇、北京佰才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立新、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幸宇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投资推广总监吴红志、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杰军和观韬中茂亚司特(上海自贸区)联营办公室资深顾问律师(瑞典籍英格兰和威尔士执业律师)Daniel Öhvall等中外嘉宾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如何更好地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融资。

  在“专精特新企业合规”专题讨论中,新浪集团法务部总经理、新浪司法研究院院长谷海燕,机科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投部总经理李加文,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处长、网络安全应急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何跃鹰,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杜颖,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伟和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志远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如何更好地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合规。

  自2020年以来,北京市西城区司法局已连续三年承办金融街论坛平行论坛法治板块。金融街论坛作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影响逐年扩大,议程设置紧扣新发展理念,已成为金融界与司法界万众瞩目的活动之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