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司法行政机关举办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培训研讨会

日期:2022-11-21 09:49    来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落实《京津冀人民调解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按照京津冀三地轮值框架安排,2022年11月16日,由北京市司法局主办,天津市司法局、河北省司法厅协办的“京津冀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培训研讨会”采取线下主会场、线上会议室、法治教育网直播平台三同步的方式召开。会议以“和谐同向 共赢未来——以高质量调解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协同发展需求,着眼于强化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能力建设。北京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国强、二级巡视员王群,天津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江杰,河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金水出席会议。

  一、业务培训环节

  上午的业务培训环节由王群同志主持。王江杰同志、王金水同志共同为大会致辞,从坚持协同理念、执政为民、问题导向三个方面,发出了以务实之举推进新时代三地“枫桥经验”的积极倡议;从准确把握政治站位、守正创新、系统观念三个维度,号召京津冀三地深入推进调解工作协同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曹鎏教授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李福华法官,分别以前沿理论研究者和一线实务专家的不同角度,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推进调解法治化”“多元解纷机制中行专调解组织的规范发展与作用发挥”进行授课,条分缕析了基础理论、基本问题,指出行专调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行专调解专业化、法治化的发展路径。

  二、交流研讨环节

  下午的交流研讨分为“推进行专调解组织规范化发展”“商事调解的探索与思考”两个专题展开。

  会议邀请了天津市保险业调委会、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北京仲裁委员会调解中心等11家单位进行发言,广泛覆盖了来自医疗、道路交通、金融、保险、知识产权等行业、专业领域,以及商事调解机构,既有行业主管负责人、调解机构负责人,也有首席调解员。会上代表们开放交流、互学互鉴,总结了经验做法,分享了心得体会,研讨了探索思考,亮出了可喜成绩,充分展现行专调解组织的专业优势、协同能力和发展潜力。

  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调解处处长熊飞、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副秘书长王芳对调解工作者的分享做出充分肯定和精彩点评。

  王群同志在培训中强调,一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重大使命。要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立足新常态,认准新方向,展现新风貌,体现新作为。二要坚定区域合作,推进共建共享。希望三地司法行政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强组织共建、队伍共建,全力维护区域安全和社会稳定。三要密切交流研讨,实现创新发展。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服务大局,推进三地密切合作,进一步推进品牌调解组织创新发展。

  张国强同志进行总结时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对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二要进一步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工作指导,行专调解组织要注重加强身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调解工作的知晓度、影响力和信任感。三要进一步深化京津冀调解工作协同发展。进一步加强政策协同、机构协作、业务联动,推进知识产权、互联网、医疗纠纷等领域调解组织的深度合作,实现三地调解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本次培训研讨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为三地司法行政机关共同指导、开展好调解工作,更好推进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京津冀三地调解工作者们表示,将携手同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持续推动京津冀调解工作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为京津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京津冀三地司法行政机关、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街道乡镇司法所、人民调解协会、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负责同志通过腾讯会议参会。京津冀三地线下各地分会场共组织76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室参会,法治教育网直播平台共吸引3.8万人次登录直播间参与培训和研讨活动,直播间热度达到90.9万,获点赞6.3万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