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马驹桥镇所有社区全部建成“近邻客厅” 小区里的事大家商量办

日期:2022-11-22 09:0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通州区马驹桥镇所有社区全部建成“近邻客厅” 小区里的事大家商量办

马驹桥“近邻客厅”尊重民心、体察民情、反馈民意,巧解居民烦心事。

马驹桥“近邻客厅”尊重民心、体察民情、反馈民意,巧解居民烦心事。(白继开 摄)

  通州区马驹桥镇富力尚悦居小区一层住户孙俊如家,北边窗户常年不敢开,窗缝上还贴着厚厚的隔音棉。即便如此,窗外垃圾分类方舱发出的噪音,还是经常搞得一家人心烦气躁。

  富力尚悦居小区有70个密闭式垃圾分类方舱,虽然在设计上隔绝了异味,还能防雨淋,可有一样不好——居民每次完成投放,金属盖板都会重重地砸在舱体上,发出“咣当”声。“两年多来,社区组织物业和居民开过不少协商会,没少想办法。”孙俊如说,物业自费加装过减震海绵,社区党组织号召居民轻轻投放,可终归是“治标不治本”,噪音扰民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上周五,社区党组织又号召大家针对此事开会。“这次肯定能商量出方案。”孙俊如这么自信,是因为这次协商会不同以往。参会的除了物业、物管会负责人,住的离方舱比较近的居民代表,还有马驹桥镇环卫所、网格办、业委会运行指导中心等职能科室负责人,以及方舱安装公司和社区法律服务团。

  协商会现场,受噪音影响的居民代表坐在中间。身后的“近邻客厅”背板更是显眼。富力尚悦居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黄玉国说,党的二十大提出,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近邻客厅”就是马驹桥镇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的基层民主、协商民主品牌,现已实现所有社区全覆盖。这项机制的目的是让社区党组织、物业、居民、镇职能科室、三方公司像“近邻”一样互相帮助、同频共振,实现“小区里的事,大家商量办”。

  协商会以一段方舱扰民视频开场。听着阵阵“咣当”声,居民代表李祥拿过话筒,亮出了自己的想法:“我学过机械,也考察过其他社区。往方舱盖板里加一个液压装置,缓慢回弹,就不会有噪音了。”开会前几天,李祥还在小区里搞了问卷调查,大部分居民也都认可这个方案。

  马驹桥镇环卫所以及方舱安装公司的负责人有些脸红,不好意思地表示,富力尚悦居小区的方舱属于试点项目,在设计上确实存在一定缺陷,加装液压装置的方案也很可行,可是建设方舱的专项资金已经完成结算,后续增加装置的钱又该从哪里出呢?

  有了新建议、新方案,可是又出现新的问题。方舱噪音扰民问题似乎又要僵在这里。马驹桥镇网格办的负责人站了起来:“镇里有接诉即办奖励经费,现在就可以申请,今天我把申请表都带来了。”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也表态:“只要能解决难题,我们也提供资金支持。”

  听到这些,环卫所和方舱安装公司的负责人当场承诺,协商会后立马做方案和预算。“等方案做出来,我们还要找居民投票,居民都满意咱们再施工。”黄玉国说,液压装置安装完成后,还要请居民监督、提出改进建议,如果还有扰民情况,继续依托“近邻客厅”,在协商民主、集思广益中找到最优方案。

  11月份,“近邻客厅”计划在10个社区陆续召开协商会,主题全部和民生问题直接相关。马驹桥镇副镇长朱善斌说,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反省、寻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做到以点带面,切实解决问题。(陈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