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岗继续发扬“一微克”精神

日期:2022-11-08 09:1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2
  • 2

  原标题:党的二十大代表刘保献:回岗继续发扬“一微克”精神

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刘保献(中)宣讲二十大精神。

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刘保献(中)宣讲二十大精神。(甘南 摄)

  10月23日晚7时,刚刚结束党的二十大会上工作,刘保献顾不上回家,就带着二十大报告和代表证,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虽然夜幕已经降临,但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同事们还在忙碌着。看到刘保献出现在门口,大家惊喜不已,一股脑围了上来,迫不及待地让他讲讲“二十大见闻”。

  “党的二十大期间,我两次红了眼眶,一次是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部分时,另一次是‘开幕会的一微克蓝’受到广泛热议时。”刘保献真挚地说。

  刚看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时,刘保献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报告里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内容。当看到“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时,他的眼眶湿润了,简短的文字道出了无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多年如一日的努力与奋斗。

  在北京市代表团分组讨论中,刘保献公布了“开幕会当天北京市的PM2.5浓度低至1微克/立方米”的消息,现场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刘保献也同样激动不已,想起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的不易。

  说到这儿,刘保献的声音洪亮了许多,眼神里满是自豪。同事们听得入神,不时用笔记下重点内容。10月25日,刘保献还到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第三会议室、检测中心六层会议室,通过现场宣讲、屏幕共享相结合的方式,向全局同事分享党的二十大见闻。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他表示,“这几年,大家越来越重视、支持生态环境工作,我所在的北京市代表团分组讨论中,32位同志有近一半都讲到了与生态环境的相关内容,大家都切实感受到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改变。”

  “‘一微克’不只是一种结果,也是一个奋斗的过程,更是一种坚定的、前进的、突破的精神。”听完刘保献的分享,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添补充道。

  市委生态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张峰已经在环保战线上奋斗了22年,他也十分感慨,“通过这十年的艰苦奋斗,2021年PM2.5浓度达到年均33微克/立方米,这是我们当年想都不敢想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这为生态环境局指明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讨论过后,大家达成一致,下一步,将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入生态环境监测领域,进一步加大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监测,逐步建立“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监测网络,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胡子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