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英雄机车新传奇

日期:2022-10-28 15:0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8
  • 8

  原标题:党的二十大代表王振强:续写英雄机车新传奇

10月27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王振强,在丰台机务段进行首场二十大精神宣讲。

  10月27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王振强,在丰台机务段进行首场二十大精神宣讲。(安旭东 摄)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位于丰台机务段的“毛泽东号”机车展室,迎来了新展品——“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参加党的二十大时的代表证、选票夹和选举专用笔。“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自己,更属于广大铁路党员。这份荣誉,源于铁路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辉煌,源于‘毛泽东号’精神。”王振强身着铁路制服,身板笔直,精神饱满,正如他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时一样。

  在“毛泽东号”机车组全体人员、铁路党员职工的热切目光中,在见证了英雄机车发展历程的一件件珍贵展品旁,在“毛泽东号”机车熠熠生辉的车徽前,王振强分享着自己参加盛会的感受。

  “在大会现场,全体代表凝神静气、聆听报告,当总书记讲到,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时,会场响起持久热烈的掌声。”王振强感慨道,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极具震撼力、穿透力、感召力。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王振强深感使命在肩,“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要传承好‘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牢记‘永开安全车’的铮铮誓言,带领机车组成员一如既往地冲锋在前、安全正点,在铁路线上继续书写英雄机车新传奇,当好新时代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火车头’。”

  激情澎湃的宣讲,提振士气,赢得热烈掌声。“作为一名大学生司机,新时代的‘毛泽东号’人,我要把大会精神落到实处,苦练技术业务,提高开好安全车、平稳车、放心车的能力,提升服务旅客的意识,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干好每一项创新工作。”年轻司机李泽昌说。

  “‘毛泽东号’机车组依托创新工作室,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确保运输安全,节支创效。”“毛泽东号”机车前,副司机长宣杰介绍一项新发明——机车折角塞门锁闭器,看似不起眼,却能避免折角塞门非正常位移导致的行车事故。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1946年解放战争中,是以伟大领袖毛主席名字命名的一台火车头。时至今日,“毛泽东号”机车历经了5次换型、6台机车,从最初牵引货物列车,到承担从首都北京开往毛主席家乡湖南长沙的Z1/2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截至2022年9月底,“毛泽东号”机车已连续安全走行1197万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赤道299圈,被誉为“机车领袖”“火车头中的火车头”。(孙宏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