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 走好首都“三农”资源区划道路

日期:2022-12-23 10:50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机关团总支书记

张颖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二十大开幕至今,我结合首都“三农”工作,特别是农业资源区划工作不断进行学习和思考,得到很多触动和启发。

  一、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别

  党的二十大鲜明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什么是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说当年我到农村去,当地“秀才”跑过去宣讲,说咱们以后现代了,那都不一样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包子饺子肉丝肉片。

  那现在的现代化是什么,就是既要“包子饺子”,也要精神食粮、丰富的文化生活;既要“肉丝肉片”,也要营养均衡、吃得健康;既要“楼上楼下”,也要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既要“电灯电话”,也要上学有保障、就医更便捷。随着时代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精神方面的需求远大于物质方面的需求。对现代化生活的心愿从单一的经济维度,拓展到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多个维度,在经济发展、制度公正、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生态优美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中国式现代化不依赖他人、不照搬他国,这是一条立足国情农情实际、有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的崭新道路。

  二、农业资源区划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大城市农业的功能是既有胃的功能(保障鲜活农产品应急供应)、肺的功能(改善环境、旅游休闲),有肝的功能(应急防灾,解毒排毒),肾的功能(城市生态屏障),脑的功能(文化传承)。农业自然资源是的功能是气,就是维持和推动各项功能要素顺利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具体到资源区划工作,我觉得首要的和主要的是要立足农业自然资源禀赋,合理开发农村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引入城市资源要素,最终实现农民共同富裕。

  乡村振兴靠什么?产业兴旺是根本,组织有力是保障、生态振兴是基地、人才振兴是途径,文化振兴是本质。说一千,道一万,不管是资源要素的整合、社会资本的引入、经营模式的多创新、时尚业态的导入,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组织坚强有力。光坚强有力没有发展意愿也不行,上下一心都躺平也不行,如果没有产业发展的空间,未来的产业无法落地也不行。所以这是人的资源,那组织坚强有力也有发展意愿会成功吗?那还得看村集体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接纳和承载住产业要素落地的各项条件。

  那农业自然资源是什么地位或者说什么作用?那就是它是深层次的基底和根基。党组织坚强有力,有发展意愿,有发展空间,有适合市场经营的团队。发展的产业是什么?是生态型产业、体验型产业、这是要基于农业资源禀赋和发展要素的。

  三、立足农业资源区划工作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径

  立足农业自然资源禀赋,充分挖潜水、土、气、生等各方面的要素差异性,从而能评价和布局各地的优势产业。所以未来资源区划处可以从资源入手,摸清自然资源本底——探讨全要素开发——国土空间整治——移步换景和一步一景——最后实现产业兴旺——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里的产业是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状态,有效的保护不是简单地把资源封存起来不开发或限制开发,二是要基于科学规划和用途管制进行有序开发和高效利用。统筹推进资源的总量管理、调查评价、保护和合理利用,但是自然资源的供给保障体系需要建立健全相应的技术支撑,其中包括建立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国土空间格局优化、生态保护修复技术体系,建立数据采集监测管理平台以及集发现、预警、处置功能于一体的分析应用体系,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撑。

  所以未来可以做好三项事,一是把以前的农业区划的材料数字化,把它用起来,第二是探索农业自然资源怎样在产业链闭环中发挥它应有的、闭环的,最基础的确实最本质的作用。第三是做好全市的农业自然资源的梳理和挖掘,依据不同的自然资源禀赋进行布局和预测,科学预判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道路。

  资源区划不仅是一个研究方向、而且是一座桥、更重要的是一条路。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就像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的现代化,依靠本地的自然资源禀赋,不仅依赖别的部门,不照搬别的部门的经验,探索出我们自己的科技支撑、科学分析、文化赋能、扎根乡村的联农带农的共同富裕之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