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日期:2022-12-22 15:40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机关团支部书记

李婵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必将成为全党的共同遵循。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必将团结带领我们奋力夺取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谆谆话语、殷殷嘱托,激发了我们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为青年成长打开了更加宏阔的视野,勾画出更加美好的前景。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定不负盛世,必将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青春新篇章。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知识产权青年、局团支部书记,也深刻认识到我们生逢其时、身负重任,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向未来激发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在团工委的领导和帮助下,引领全局青年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首都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继续激扬青春的忠诚、奋斗和光荣。

  一是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二十大报告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积极响应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牢记“三个务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树牢群众观点,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力量。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各项任务贯彻落实到青年工作和知识产权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紧扣中央《决定》明确的“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和北京市委《实施意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系统地学习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大会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引领青年深层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集中领学、交流互学、公众号视频学等形式,确保青年干部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通过公众号等多角度反映青年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全方位展示系统青年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首都知识产权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要立足新时代首都发展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和精神动力,做好首都知识产权未来发展的各项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这为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聚焦“两区”建设重点领域和重大需求深化知识产权全环节改革,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与服务,不断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加快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城市建设,努力创造新时代知识产权新业绩,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答卷。

  四是要加强本领,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锤炼自身素能,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扎实的理论知识是增强业务工作的基石,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能培养优秀人才。在工作中立足岗位实际,时刻保持求学之心,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虚心请教,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拼搏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和业务素能。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不断迸发拼搏动力,树立良好工作作风,把对党和人民的责任落到实际工作中,在工作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认真完成好每一项工作,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做到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困境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躲闪。

  当前,知识产权系统以多种形式组织青年开展各类学习活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以内部直播的形式举办“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除了规定动作,还组织青年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知言青语”学习小组以自学、集中学等方式分组开展学习。在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青年积极响应号召,下沉一线,参与市知识产权局支援朝阳抗疫队伍,做好查验健康码、测温、解劝纠纷、协助疫情流调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开展“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青年干部歌咏比赛,继续打响品牌活动“最美青春故事分享会”,强化“知言青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激励青年成长成才,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斗志,全力以赴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