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青年节,他们在脚步、汗水、站立中度过…

日期:2022-05-10 11:18    来源: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分享:
字号: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今天是属于广大青年的节日,这一天,北京法院青年干警,他们在脚步、汗水、站立、倾听中度过了一个“别样”的节日。

  北京高院


北京高院司法事务中心干警刘宇

  5月1日,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下沉到八里庄街道东里北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早晨六点开始为大规模核酸检测做各项准备工作,七点准时变身“大白”,为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我负责的是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需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采集时常常出现居民信息识别错误和生僻字无法识别的情况,甚至有的居民根本不带身份证,这时候就需要手动录入信息,否则核酸检测结果就不能及时准确的上传到健康宝,影响到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手录信息又十分耽误时间,延长大家的等候时间,这时候就必须保证能够熟练操作设备,同时还要安抚好排队居民的情绪,整个过程中,我都保持微笑服务,尽量疏解居民因排队带来的焦虑。

  通过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后,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防疫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的不容易,在30多度的气温下,头顶着烈日的暴晒,身上还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没办法喝水,也不能上厕所,几个小时下来,衣服都被汗水打湿了,脸上也勒出了一道道深深的印记。一连几天,我和同事们一直在岗位上执着坚守,义无反顾。

  这是一场退无可退的疫情阻击战,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必须挺身而出。党有号召,青年干警就要冲在前面,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作为青年党员更要发挥不怕苦不怕难,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冲锋在前的精神,以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奋战在战“疫”一线,把社区疫情防控关系群众的每件小事做好,全力配合社区打好疫情防控战。在抗疫中勇担使命,闪亮青春。

  一中院


一中院干警艾椿淮

  作为新时代的法院青年,驻村工作是光荣任务,更是一份独特人生体验。2021年来到通州区马驹桥镇西田阳村成为驻村第一书记,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五一节前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始终牢记“第一身份”,坚决扛起“第一责任”,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炼金石,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乡村振兴任重道远,第一书记使命在肩,我一定牢记总书记教诲,不负青春韶华,为全面推进首都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二中院


二中院干警王茵茹

  下沉朝阳区垡头街道双合家园社区第一天,百余名老人因不知如何填写个人信息导致健康宝弹窗无法消除,一早便聚集在社区居委会焦急地等待。在快速接受培训后,我便迅速支援各站点,帮助社区老人们填写信息。每当填写完成后跟老人们说:“信息填完了,您回家等着审核通过就可以解除了,不用着急”时,老人们紧皱的眉头舒展开、焦灼的神情转为柔和的笑意,我的心情便如五一的好天气一般明媚。 

  此次下沉,我才第一次深入了解自己居住的社区背后是如何运转,很高兴向一直为我们提供服务与保障的社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每当居委会出现新的下沉青年的面孔,每当“大白”们每隔几个小时便互相替换,每当居民们安静有序地排完队离开时轻声说到“辛苦了”,我便更加坚信,众擎易举,我们共同奔赴,抗疫一定能赢!

  三中院


三中院干警赵震龙

  “我请求前往,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假期第一天,主动请缨的我早上7点就来到海淀区月清园社区。了解到社区当天就有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后,我积极请战,第一时间参加任务,先后负责信息登记、人员指引及现场秩序维护等具体工作,连续奋战近7个小时。在核酸检测点,前来受检测人员络绎不绝,我主要负责爱心通道入口,需要指导受检人员进行健康宝扫码、个人住户信息登记,并测量体温。

  这是一份需要耐心和细心的工作,比如遇到不太清楚流程的老人,需要反复进行沟通,对个别排错队的群众,还需要进行巧妙引导。在任务中,我深深感到,虽然当前疫情防控局势严峻复杂,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念却同样坚定。忙碌的一天结束后,虽然腰酸背痛,但内心却是幸福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让我们携手共同努力!

  四中院


四中院干警白雪

  在接到下沉通知的第一时间,我立即赶赴羊坊店街道小马厂社区,从事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主战场。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深切感受到一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感慨上下联动,党群一家的制度优势。自全市开展核酸检测后,我与同事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登录系统账号,一整天的信息采集工作就在晨光熹微中渐次开始。为了保证信息录入效率,我通常需要长期保持同一姿势。一天下来耳朵被勒得生疼,手被捂得起皮,虽然辛苦,但想到更多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区干部等一线工作人员为抗疫做出的牺牲,想到群众一声声的“辛苦了”“谢谢你”,便深感“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并非口号,而是付诸实践的实际行动。

  知产法院


知识产权法院干警刘月庆

  接到下沉通知的第一时间立即赶赴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永东南社区进行全员核酸的秩序维护等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虽骄阳似火、汗流浃背,然毫不退缩、毅然前行。

  “请向前一步,注意保持两米间距”,连日下来,这句重复了千百遍的话,正好诠释了首都人民面对再次汹涌而起的疫情的精神面貌——勇敢前行、秩序井然。君不见,医护人员被“大白服”捂得泛白的皮肤;君不见,包括下沉干部在内的全体社区干部被汗水浸透的后背;君不见,上到高达96岁的老奶奶下到蹒跚学步的幼儿均秩序井然的前行!坚信只要勇敢前行、秩序井然,必将再次赢得疫情阻击战的胜利!幸而成为这勇敢前行中的一员,在一个不一样的五一假期,不一样的工作环境,不一样的服务对象,一样的任劳任怨、略尽绵薄之力。始终坚信,抗疫有你有我,必能赢。

  金融法院


金融法院干警原晓斌

  4月29日,接到下沉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东下庄社区的任务,第二天一大早5点半就到居委会报到并组织附近8个社区的约2万名群众进行核酸检测。来不及多问,社区的大姐麻利地帮我穿上防护服,并嘱咐我:“组织大家10人一组进行检测,同时注意照顾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引导他们走绿色快检通道。”大规模核酸检测是一项非常考验集体组织力和个人体力的工作,也经常会有各种各样的小情况。多一个人搭把手,就多一份工作上的从容;早发现一个阳性患者,就能阻拦疫情扩散蔓延。从早上5点半到下午2点一直站立着,没有时间喝水、休息,但这可能是社区干部的战时常态。有韧劲、顾大局,他们虽是一个个普通的基层党员干部,但值得我们下沉干部认真学习。大疫当前,听指挥、打胜仗,把组织的力量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强作风、解民忧,在群众身边为群众办实事。劳动光荣、青春不凡。这个假期,值!!!

  东城法院


东城法院干警闫薇

  接到下沉支援防疫的通知是劳动节当天,一大早我就赶赴东华门街道,支援核酸检测。这个“五一”假期,注定不平凡。此次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我主要负责扫码核验、检测体温。看似简单的工作,一站数小时、重复上千次也绝非易事,结束才发觉嗓子干哑、腰酸背痛,我也深深感受到抗疫一线工作者的艰辛和不易,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决心。

  青春无悔,抗疫有我!涓涓细流汇聚成海,拳拳爱心融化坚冰,每一位抗疫工作者的倾情付出和坚持,每一位群众的全力配合和支持,都凝聚成我们抗疫之战的磅礴力量。致敬每一位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此刻,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我们,众志成城,抗疫必胜!

  西城法院


西城法院干警舒茂琳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五一假期全员核酸需要支援!”在接到下沉社区通知的第一时间,我和同事们纷纷走上了抗疫志愿者的第一线。

  “姑娘,我去了趟超市被弹窗了,京心相助在哪儿填?”“姑娘,我用的是老年手机,核酸结果怎么查?”,在等待核酸检测的队伍里不时有人提出问题。为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周围居民,我和同事向居委会询问政策要求及报备后,在协助维持核酸检测排队秩序的同时,指导居民填报APP及简要解答防疫政策。“孩子都在外地,家里没人会操作,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在我们的协助下,焦急的老人们露出了笑容,并快速有序完成了检测。时代洪流滚滚向前,老一辈们曾经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天,如今已经成长起来的我们,应当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书写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朝阳法院


朝阳法院干警赵昕

  清晨6点半,春风中还透着丝丝凉意,在检测点集合、接受培训后上岗。坐在登记台前,面对长长的检测队伍,心中的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害怕出错的紧张也让全身肌肉紧绷,顾不上周围的一切。不知不觉间正午的阳光爬上肩头,才发现五六个小时已经过去,站起时身体突然放松下来,滴水未进的干渴、久坐紧张的疲惫和阳光照射的眩晕感才突然袭来,而这样的辛苦,社区工作者们每天都在承受着。作为法院青年干警,青春向党、不负人民,能够在下沉一线中度过假期、在疫情防控中奉献青春力量,我深感骄傲;也特别感恩社区工作者的默默付出,是他们心诚血热、无所畏惧,在艰难时刻照亮无数陌生的过客、点亮希望星火,让我们相信生活总会迎着光亮,困境过后会拥抱更多希望。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会摘下口罩,带着自己爱的人去美丽的地方,看醉人的风景,那一天值得所有等待和付出。

  海淀法院


海淀法院干警杨炎辉(右)

  4月25日下午接到区委组织下沉支援通知后,海淀法院闻令而行,组织全院30个党支部上报下沉人员名单。次日清晨,我与全院100余名干警奔赴到各自对接社区前线,变身成一个个“大白”“小蓝”。这几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海淀法院每天都有100余名“大白”“小蓝”在各个战场与社区工作者并肩战斗、共同守护平安首都。我们始终坚信:你我在场,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丰台法院


丰台法院干警王亚茹

  接到上级支援任务后,我第一时间报名下沉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组织辖区居民进行集中核酸采集工作。在我心中,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能算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当我全身武装协调居民群众有序排队进行核酸采样的那一刻,作为中共党员的荣耀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纵然汗水湿透了衣衫,坚持到底的信念依然激励着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我愿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党员、法院干警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神。我们相信前路光明,阴霾终会散去,山河共风雨,日月耀明天,愿山河无恙,烟火寻常,盛世每一天!

  石景山法院


石景山法院干警王小龙

  自4月26日以来,每天早晨4点多起床,5:30到岗,6点开始核酸检测现场的准备工作,6:30正式开始检测,从维持现场秩序到负责居民信息录入,从在现场等着居民来到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上门检测,这就是我们支援社区的日常。刚穿上“大白”的时候立刻充满了自豪与骄傲。几天下来,虽然有早起的困倦、防护服的闷热以及不断大声复核信息的口干舌燥,但我们依然在坚持,没有人退缩。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应当坚持下去,我们也必须坚持下去,为了疫情能早一天远离我们,为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早日摆脱疫情的影响,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今天,在核录居民身份信息时,有人对我们说了声:“谢谢,你们辛苦了!”那一瞬间,我突然一下有点愣神……从未期望过要获得感谢,因为,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门头沟法院


门头沟法院干警康凯川

  在接到下沉通知的第一时间,我立刻赶赴向东社区,进行测温、登记、维持秩序和解答疑问等工作。据亲眼所见和不完全统计,参与核酸检测的居民中,平稳有序的占100%,心情愉悦的占90%,向服务人员主动道谢的占80%,与大白相约明天再见的占50%。在不寻常的疫情侵袭下,北京市民展现出寻常的沉稳与配合。这一刻,阳光从树叶的缝隙中倾斜而下,伴随着风语、鸟鸣、喇叭声,组成了一幅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温馨画面。

  房山法院


房山法院干警秦扬

  5月3日,我在接到下沉通知的第一时间,立刻赶赴翠林漫步小区,化身 “大白”,协助社区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用自己的热情和耐心服务社区居民。作为志愿者为大家付出是一种幸福,而在付出之后获得的反馈更值得雀跃,社区居民的配合与支持、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之间默契的点头一笑,又何尝不是对彼此最大的理解和鼓励。

  面对北京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作为青年干警的我们必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疫情不消,我们不退!与高温斗争,与烈日斗争,与风险斗争,我们要争分夺秒地应战,争取跑在疫情前面,以法院青年的行动诠释责任,以青年党员的力行彰显担当,争取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通州法院


通州法院干警梁睿诗(右“小蓝”)

  5月3日上午7点,我早早来到了通州区紫运南里社区,换上了防护服,立即投入到三天三检的核酸检测之中。我主要负责大厅内秩序维持工作,提醒大家站在黄线上,保持两米距离移动,佩戴好口罩,准备好身份证。这时,人群中出现了一位孕妇,看样子已经怀孕八九个月了,走起路来比较吃力,正在家人的搀扶下缓慢地排队中,当时大厅内人流量较大,我担心孕妇久站体力吃不消,连忙上前手扶孕妇,引导她从绿色通道来到医生面前,帮助她进行身份登记,快速完成核酸检测,完毕后又把孕妇送到出口。

  一天下来,虽然衣服被汗水浸湿,但我并不觉得苦和累。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干警,我深知这是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是一名青年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时刻。我愿意以抗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为榜样,用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用努力赢得群众的一声肯定,为打赢防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顺义法院


顺义法院干警李昱

  5月2日晚9点,接到下沉社区的通知,第一时间准备就绪,于次日清晨6点15分赶到中晟馨苑社区,与社区工作者一同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登记测温等防疫工作。

  迎着清晨朝阳,穿上一身蓝衣,我已准备好在最艰难的时刻挺身向前,以青年之姿书写好抗疫答卷。下沉社区工作中,遇到一位可爱的小姑娘,她的年纪还不能完全理解防疫工作所需的秩序,经过一番交流和鼓励,她乖巧的按照地面标识排队等候,成为了队伍里光荣的小榜样。小小儿童,正在努力成长为翩翩少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作为一名普通的团干部,我与众多青年一样,热烈期待着迎接建团百年的伟大时刻,在平凡的岗位上致敬青春百年,也希望如期而至的不只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所有人。

  昌平法院


昌平法院干警武宙鹏

  “五一”假期,接到支援区域核酸检测任务,我主动请战,作为第一批干警下沉至昌平城北街道。清晨5:30到居委会报到时,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全员核酸检测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我也迅速穿上“大白”切换成“战斗”状态。从晨色朦胧到烈日炎炎,厚厚的防护服密不透风,虽汗流浃背,却也不敢停歇。简单午饭过后便又投入到了下午的工作中,直到晚上9点,最后一个居民做完核酸检测,我才松了一口气。15个小时,顺利完成了数百名居民的信息扫描登记工作。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在这里,我目睹了社区工作者奋勇的担当、坚定的逆行。疫情当前,防疫工作离不开每个人的点滴努力,正是大家的同心同行,才筑起了阻断疫情蔓延的坚强堡垒。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还加入了昌平区突发疫情应急储备力量库,随时待命前往隔离点提供封闭保障服务。“青”力而行,抗“疫”有我,面对战疫这场大考,我将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

  大兴法院


大兴法院干警范少方

  在接到下沉通知的第一时间,我立刻赶赴康和园社区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护、带队扫码、信息采集等工作。小区检测人口众多,长长的队伍里既有牙牙学语的宝宝,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录入信息时,时常会出现老人不会使用手机程序、个别人员健康宝弹窗等情况,导致人员滞留、队伍拥堵。我与其他志愿者一起,耐心指导群众有序排队,与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沟通,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并帮助老人们在绿色通道快速完成检测。工作期间,志愿者们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面罩,一直不停地大声说话,指挥队伍前行,但是为防感染,不能喝水,几个小时后,大家已经疲惫不堪。参与此次志愿服务,我深刻感受到防疫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他们奋斗在抗疫一线,用责任与奉献铸造起了坚固的“堡垒”。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更应冲锋在前,同心协力,为取得“战疫”胜利贡献力量!

  平谷法院


平谷法院干警王奕

  以青春之火,淬担当之钢。五一劳动节我主动下沉到西寺渠卡口协助开展卡口值守、大数据派单核查、居家观察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这不是第一次下沉但却感慨良多。什么是劳动者?是用自己的双手改造世界、创造幸福的人。什么是青年?是带着蓬勃朝气、迎着阳光与风浪奋勇前进的人。参与下沉,既是用自己的劳动守护疫情防控成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用青春之火燃烧肆虐病毒、守卫人民安全幸福。用汗水庆祝节日,以担当闪耀青春。战疫有我,青年必胜!

  怀柔法院


怀柔法院干警黄玥

  自怀柔区于4月24日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那刻起,我就有了疫情防控“组织者”和“参与者”的双重身份。发布下沉值班表、做好执勤人员统计、每日新建执勤联络群、处理反馈各点位突发情况、传达最新工作要求、参与卡口值守……这两周充实而又紧张。作为组织者,看到干警们努力克服困难,主动、及时报名,一批接续一批,身着“大白”凌晨出动流调溯源、烈日下在卡口值守,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法院青年干警的坚守与担当。作为参与者,卡口值守时,一位大姐曾对我说:“你们法院的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下沉社区来执勤,真是不容易!我们一定配合。”那一刻,暖暖的。

  这场战“疫”,法院人在,温暖在!

  密云法院


密云法院干警王雅静

  我的爱人是一名现役陆军军官,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俩分隔两地,很久未能相见。平日里,因为工作繁忙,孩子都是由我母亲代为照看。尽管辛苦劳累,但母亲对我主动请缨参加抗疫的决定表示理解和支持。

  执行抗疫任务前,四岁的儿子不舍地问我:“妈妈,你要去干什么?” 我笑着对他说,“妈妈要去打败病毒,让和你一样的小朋友能够尽快地回到幼儿园!”

  其实,我也很想陪在儿子身边,但我更明白“家国”对于每一位坚守一线的人是何意义。作为军嫂,我的爱人投身军旅保家卫国,是我们全家人的光荣。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我守护的是法治、是群众!这一次,我也要去守护我生活着并深深热爱的这座城市。既然是军嫂,就要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像军人一样挺身而出!虽然我和爱人身处不同的战场,但面对压力,我们互相鼓励,各自坚强。“请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是我们之间最经常也最关切的叮嘱。“同心抗疫、保卫家园”也成为了我们对彼此承诺的浪漫誓言。

  延庆法院


延庆法院干警任伟

  在接到下沉社区支援全员核酸检测通知的第一时间,我立刻赶赴上都首府社区,担负起居民核酸信息登记的服务工作。先后出现2例新冠肺炎阳性患者的消息,打乱了妫川大地的平静。第一次感觉到病毒离自己如此之近的我,顾不上思考太多,便加入了支援社区抗疫的志愿服务队伍。五一假期里,延庆区累计全员筛查4次,延庆法院累计派出160人次奔赴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其中一员,我见证了青年干警们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头一次穿上防护服,方体会到医护人员的艰辛与不易:头一次担当信息记录者,更感受到辖区群众的团结和热心。“志在心中,愿在行动”,这个假期,我们用志愿服务致敬劳动之光荣,以冲锋在前点燃青春之火焰,试问,还有什么能比这样的假期更有意义呢?

  互联网法院


互联网法院干警蔚文日(左)

  在接到下沉通知后,立即赶赴朝阳区王四营乡南花园村文化广场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待检群众身份信息登记、确认以及维持现场秩序等防疫工作。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警,第一时间亮明党员身份,冲在前、跑在前,是我们“疫”不容辞的责任。在下沉的这几天里,我看到了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的辛苦与不易,疫情下他们负重前行,无声无言却细致周到。我看到了群众们的理解与配合,在等待检测过程中,居民们会自觉隔开一米线距离,登记完身份信息,很多人会由衷说一句“谢谢”。疫情面前,不分你我,我们并肩战斗,相信团结一心,战“疫”必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