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特辑:假期坚守战“疫”一线的文联青年们(二)

日期:2022-05-09 11:03    来源:市直机关团工委

分享:
字号:        

五四青年节特辑:假期坚守战“疫”一线的文联青年们(二)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北京市文联的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始终关注青年工作、深切关怀青年成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文联的青年干部们,谨记教诲,在冬奥、抗疫等关键时刻勇挑重担、立志争先,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文联,传承五四薪火,展现青春风采。

  五四青年节,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坚守在战“疫”一线青春可爱的文联“大白”和“小蓝”们,感受文联青年们的朝气与奉献、责任与担当!

  5月2日起,创作服务部工作人员林土瑞到通州区玉桥街道新通国际社区参加抗疫工作,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并维持秩序。

  瞬间变身大白,每天从早上七点半集合到下午五点结束,又闷又热的防护服直接汗透了两回衣服,6、7个小时的久站,厚重的防护服下衣服湿透了两回。事非亲历不知难,他深深感受到基层抗疫的艰辛,“‘动态清零’的背后是诸多的街道和社区工作者默默努力,他们既要面对采样率指标,也要面对偶尔迎面而来的指责和不理解,为他们点个赞。” 

  北京杂协工作人员范文松参与了东花市街道东花市南里社区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该社区共设立4个核酸检测点。他在第3监测点负责待测人员的扫码核验、体温检测、秩序维护和疑难问题解答等工作,5月1日当天协助完成2100多名居民的核酸检测。

  他表示,这是自己首次以党员身份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大项工作任务。除了市直党员干部,区属机关、街道单位都通过不同形式支援。检测点医生不眠不休保证检测速度,社区的大爷大妈更是自发组成党员先锋队,参与各点位值守,和党员干部一道奋战在抗疫一线。“各级的支持、居民的配合、全社会的协助,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役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北京剧协工作人员屈绍春在东城区北新桥街道门楼社区参与帮助疏导和指引核酸检测人员等工作。

  本次下沉工作让他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困难和艰辛。“要知道在我们来之前,他们已经奋战了无数个日夜。面对着成众的核酸人员,他们毫无怨言,我想这就是为人民服务最好的素描,这才是我们文艺创作最好的生活与源泉。”

  他说,“我相信,我们必定会打赢防疫这场重要的战役。接下来我也会谨记文联人的责任和担当,协助好社区做好防疫的工作。”

  北京文学期刊中心《东方少年》编辑王梦豪在西城区广内街道三庙社区参与抗疫,组织居民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检查居民是否持有电子检测卡,监督居民扫健康宝登记,确认是否有弹窗等。

  做“大白”很累很难,当个“小蓝”也同样不容易。30°的天气、烧烤模式的太阳,让穿上蓝色防护服、戴上隔离面罩的她感觉进入了温室大棚。她说,作为下沉志愿者,要禁得起酷暑和严寒,耐心和爱心必不可少,要能看到群众的渴望,聆听群众的诉求,时刻做知心小蓝:“关键时刻请您理解,配合防控属您最棒。疫情防控靠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除此之外,密云古北口村挂职第一书记骆建宏、北京视协工作人员程程等文联人主动参与村镇、社区防疫工作,同心抗疫、不计辛劳,显担当、有作为,彰显文联党员冲锋在前的奉献精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书协、北京视协等协会响应北京市文联关于组织首都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以首都文艺志愿者身份,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的倡议,第一时间发布抗疫志愿倡议书——《北京书法家协会倡议书》《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抗疫志愿倡议书》。北京书协副主席刘楣洪、会员沈维政即使已不属年轻人行列,但仍像一个年轻人那样朝气蓬勃,积极响应书协和社区的号召,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用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抗疫作出贡献,为青年人树立良好的榜样。为这样的艺术家点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