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窗口)青年先锋站|凝聚青春力量 建设为民之窗

日期:2022-04-28 18:26    来源:市直机关团工委

分享:
字号:        

立案(窗口)青年先锋站|凝聚青春力量 建设为民之窗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

  凝聚青年干警忠心向党

  立案(窗口)青年先锋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团结青年干警立足岗位、勇于争先、干事创业。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院党史馆,参加党史知识竞赛,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主题交流会、举办“领略民法典中的宪法风景”等主题团日活动,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汲取奋进力量。坚持争先创优,形成先进典型“传帮带”的工作传统,以老带新,党员帮带团员,实现业务经验、纪律作风的传承。

  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

  引导青年干警为民服务

  立案(窗口)先锋站在主动服务、精确服务上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开通立案咨询服务热线、利用自媒体和各类平台宣传立案指导材料,为数万名群众提供了“足不出户”的立案咨询和立案指导;大力推广“非接触式”立案,积极回应群众在新冠疫情下对立案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建设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区,便利群众诉讼。

  2020年至今,诉前化解多起民商事一审案件,涉案总标的额四十余亿元。在青年先锋站的引领和激励下,团队党小组获评北京法院优秀党小组,审判团队荣获2019年三中院“十佳审判团队”荣誉称号,连续两年在院“百日结案竞赛”中获优秀审判团队称号。

  以学促干、以干促学

  助力青年干警全面成才

  先锋站坚持专业学习与司法技能两手抓,实现全员共同进步。先锋站通过组织集中学习、理论研讨等,对一审立案工作的各项流程形成了系统的指引,并将学习研究成果汇编成《一审立案操作大全》,实现了“一本指南在手,快速熟练上手”。鼓励干警积极参加全国学术论文比赛、岗位技能竞赛、优秀裁判文书评比等业务比赛,通过比赛检验干警学习成果,激发干警学习热情。法官梁冬参与岗位技能竞赛,撰写的两篇裁判文书被评为院优秀裁判文书,多篇案例被收录于《中国法院2018年度案例》、《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司法论丛》;法官王蕾蕾获全国法院第三十二届学术论文比赛优秀奖,获北京法院“为民榜样”提名奖,疫情期间工作事迹被《法人》杂志报道;法官助理金珍珍获评北京法院立案先进个人。

  扩大青年文明号影响力

  不断拓宽辐射带动作用

  在提升自身工作质效的同时,先锋岗也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先锋岗的带动作用。通过“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对来院办理立案事务的群众和部分来院访问人员进行线下宣传,介绍青年文明号的价值理念。组织二十多名青年企业高管线上“云参观”立案大厅,介绍诉前调解工作,险防范,号召他们为“两区”建设和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力量。开展“今天我是立案法官”文明号岗位线上体验活动,邀请近百名中华女子学院在校大学生参加。

  青年文明号既是称号也是使命,既是荣誉也是责任。立案庭青年干警将进一步树立和增强“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持续为首都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