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海关T3D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区建设工作组鏖战筑就首都空港口岸卫生检疫战线“火神山”

日期:2020-11-26 13:53    来源:市直机关团工委

分享:
字号:        

首都机场海关T3D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区建设工作组鏖战筑就首都空港口岸卫生检疫战线“火神山”

首都机场海关T3D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区建设工作组鏖战筑就首都空港口岸卫生检疫战线“火神山”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国门防控一线青年战“疫”突击队,9名平均年龄29岁的首都国际机场海关青年关员组成的T3D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区建设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鏖战72小时完成全国首个专业防疫专区——首都机场T3D航站楼疫情防控专区改建工作,实现了入境人员“专区检疫”“闭环处置”,坚决将疫情阻断于国门之外,创造了首都空港口岸卫生检疫战线的“火神山”“雷神山”奇迹。随着疫情防控态势由突击防控战演变为长期阻击战,工作组再次临危受命,出色完成了T3D防疫专区扩容改建工作,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筑牢了阵地,也成为了国内各口岸疫情防控专区建设的示范样板。

  疫情伊始,工作组全员递交请战书,争当“逆行者”,第一时间主动放弃休假,投身抗“疫”一线。为应对海外疫情迅猛发展,防止海外疫情回流,北京入境口岸管理联防联控前方指挥部计划将T3D航站楼划设为防疫专区,集中停靠入境航班并进行专业处置。工作组闻令而动,“秒级落实”吹响“集结号”,全面承接此次改建工作。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物资少、人力匮乏的改建工作,以“最快时间、最短路径”为原则,统筹专区建设各项任务:场地探勘、布局搭建;入境流程测试、线路优化;防疫、查验方案设计撰写;设施设备运送安装、测试排障;线路点位摸排疏通……在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模式下,同志们基本日均睡眠不足4小时,累计改造场地面积4000余平方米,保障运送各类物资、安装调试设备、规划设置标识、开通线路点位累计6900余个。72小时完成专区改建“攻坚战”,筑就首都空港口岸卫生检疫战线“火神山”,为疫情突击防控“内防输出,外防输入”构筑起坚实堡垒。自专区投入使用以来,共检疫入境航班4900余架次、入境旅客9.3万余人次、完成核酸采样2.5万余人次,累计移交确诊病例149例,未发生转院旅客监管遗漏、转院病例交叉感染、工作人员感染情况。

  7月初,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境外疫情防控这条“隐形”战线持续焦灼。为进一步做好首都机场加降回流航班监管工作,切实筑牢口岸检疫防线,北京海关结合口岸疫情防控经验,兼顾卫生检疫“战时”特殊检疫需求,着手对T3D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专区进行扩容改建。愈是“急难险重”,愈是勇毅前行。工作组成员再次从海关防疫一线各阵地火速集结,结合前期改建经验,开槽土建、改造电路、设备搬运、系统调试、安装摆放、优化测试、联络协调…每个节点驾轻就熟,衔接紧凑,忙而不乱,力争实现防疫信息采集模块化、电子化,将T3D航站楼打造成安全、先进、高效的疫情防控专区。他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咬紧牙关打好“攻坚战”。全员沉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出步子,桑拿天防护服里“泡温泉”,口罩勒痕、护目镜压疮早已习惯,三千多件物资运送、布置到位、安装调试,手提肩抗连轴转,凌晨三点倚着墙角就能睡着……这些无不考验着工作组成员的体力、精力和心理承受能力。他们即便腿疾复发走路蹒跚、术后尚处于恢复期的身体脱水不适,仍一头扎到工作中,脏活累活主动干,急活难活抢着干。他们知道,身后是组织的信任、领导的嘱托,身边是战友的帮助和支持,“保证完成任务”是他们的初心,更是使命。

  2020年8月17日,扩容改建完成的T3D防疫专区首次启用,仅用1小时24分钟完成我国驻休斯顿总领馆全部外交人员及机组成员入境检疫工作,全程监管严密、环节衔接迅速,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驻外机构正当权益的外交战士们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入境检疫服务。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昂扬斗志。工作组用汗水铸就成绩、以行动诠释担当,勇敢担负起筑牢国门安全防线、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职责,在T3D筑就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钢铁阵地,也将持续坚守在首都口岸卫生检疫的最前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