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文宽——专注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事业的青年检察人

日期:2020-11-24 19:10    来源:市直机关团工委

分享:
字号:        

申文宽——专注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事业的青年检察人

申文宽——专注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事业的青年检察人

  申文宽,男,汉族,198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学博士,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入选北京市委组织部选调生人才库,先后被评为调研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检察官助理,荣获北京市检察机关未检业务能手、全国检察机关未检业务标兵等称号。2013年7月博士毕业后进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处(部)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官助理。2017年11月至今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部、第九检察部工作。工作以来,申文宽同志时刻牢记“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严守党纪国法检纪,遵守检察职业道德,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检察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公正司法,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申文宽同志在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工作近七年,以向未成年人提供司法保障为己任,以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指引,成功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的普通犯罪案件、毒品犯罪案件、命案等200余件,包括指导督办了一批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无一差错。他始终践行正义不容打折的理念,不让犯罪者逃避应有的法律制裁。在办理窦某某猥亵女童案件中,他发现一审判决未能体现对未成年被害人的特殊保护,量刑明显不当后,及时按程序提出抗诉,推动二审改判,加重被告人刑罚,用从严惩处抚慰受害女童。他恪守“万分之一的错误对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灾难”这一职业信条,不让任何一名无辜者蒙冤受屈。在审查起诉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过程中,面对似乎无可挑剔的指控证据,他敏锐地发现鉴定意见中隐藏的细微疑点后,以严谨求实的态度补充相关证据,最终确认指控证据不足,避免了错误追究的后果,当好了法律的守护人。他用实际行动贯彻少年司法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不遗余力地挽救问题少年、救助被害少年,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为了让初次涉罪的未成年嫌疑人离开司法程序后回归正常社会轨道,不致再次触碰犯罪红线,他坚持依法惩治与精准帮教相结合,持续跟踪干预,督促其改掉行为陋习,申请爱心基金,支持其学习职业技能,最终嫌疑人在被作出不起诉决定后依靠所掌握的一技之长顺利就业。为了让遭受性犯罪侵害的女童走出阴霾,他协调相关部门,提供司法救助,帮助其摆脱生活困境,委托开展心理疏导,持续修复其心理创伤,被害女童得以逐步融入正常的家庭和学校生活。复学、就业、考上大学、回归家庭等等,简单的词语折射出一个个涉案未成年人的人生转向,申文宽所做的这些工作看似微不足道,或许人人皆可为,但能数年如一日地坚持,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却有着太多的不易,而这恰恰彰显了未检工作的温度和未检人的特殊价值。

  二、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

  申文宽同志深知孩子是国家未来、民族希望和家庭幸福所在,孩子的事情无小事,只有形成保护合力,才能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他在办案的同时,监督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参与部署检察机关在全市范围内的校园周边商户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专项监督活动,督促相关部门开展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累计发现、整改数百个违法点,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积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协助主管领导向市教育行政部门通报近三年全市教职员工性侵害学生犯罪情况,加强检教、检校合作,促进完善校园安全保障机制,建设平安校园。他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多次前往史家小学、府学小学对低年级学生开展“防拐骗、防性侵”自护教育,前往职业高中开展“反对校园欺凌、远离违法犯罪”预防教育,把纸面上的法转变成在校生心中的法律意识、生活中的法治精神。他利用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讲好未检故事,传播未检声音,通过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警法在线”栏目和北京日报“检察官在线”专栏发声,参与北京市检察机关“未检之光——讲述案件背后的故事”主题宣讲,运用专业知识解读未成年人相关法律问题,讲述挽救涉案未成年人的心路历程,向社会各界传递未检理念,呼吁合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三、钻研业务,参加全国未检业务竞赛为北京赢得荣誉

  申文宽同志具有扎实的检察业务能力,持之以恒地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代表北京市检察机关夺得全国未检业务标兵称号。在备战竞赛过程中,他克服孩子刚满周岁需要照顾等实际困难,利用一切业余休息时间钻研检察业务。在全国竞赛环节,他与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未检业务骨干同台角逐,经过策论写作、业务笔试、以案释法与业务答辩、附加对抗等四个环节的激烈比拼,夺得第五名的好成绩,成为北京首位全国未检业务标兵,为北京赢得了荣誉。

  四、甘于奉献,用心做好未检理论研究与日常事务工作

  申文宽同志既注重发挥自身在检察理论研究方面的基础优势,针对未检理论与实践难题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又严格服从各项工作安排,高质量地完成了繁杂的未检事务性工作。他承担并完成高检院重大课题检察规律之未检规律部分,公开发表《当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发展应当处理好的十大关系》等十余篇文章,参与编写出版《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证据的运用》《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一书通》两部著作,对建构中国特色未成年人检察制度体系和“两法”修订的立法技术等提出建设性意见,提升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获得中国检察学研究会未检专业委员会征文一等奖。除了理论研究之外,他一直承担领导讲话稿、调研报告等各类文字材料的起草任务,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了理论研究与文稿起草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他曾长期兼任部门内勤,负责未检部门的文件收发、数据统计、信息报送等大量琐碎工作,始终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当好了部门的后勤保障员。面对未检理论研究的迫切需求和繁琐的日常事务性工作,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身体力行地展示了“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可贵品质。

  作为一名刑事诉讼法学博士,申文宽同志没有从事传统的公诉业务,而是怀着对少年司法的热爱,以及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意义的高度认同,选择了未检工作。近七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未检岗位,对未检业务从懵懂到熟悉,从熟悉到热爱,专属于未检人的那份情怀逐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通过他的不懈努力,教育感化挽救了一批涉罪未成年人,保护救助了一个个未成年被害人,于点滴之间描绘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平凡与伟大。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他在春节后独自返京并居家隔离,同时要求父母妻儿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在隔离结束后,他回归工作岗位,指导对全市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人员开展摸排,明确要求告知被考察人员遵守防疫规定,同时主动参与所居住社区的疫情防控,协助社区人员做好出入查验、政策解释等工作,为阻击疫情贡献力量。面对明天,他将一如既往地用心做好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未成年人案件中都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