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关键时刻勇于担当 为构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贡献青春力量——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机关团委

日期:2020-11-24 18:44    来源:市直机关团工委

分享:
字号: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机关团委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机关团委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机关团委迅速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全力做好防控物资生产调度,积极组织开展科技防疫,开发“健康宝”程序提供大数据支撑,抓好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编印行业防控指引,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抓好政策落实,加强精准服务,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加强跨区域协调对接,稳步推动企业协同复工复产,为打好首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首都经信青年之所以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得益于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市直机关团工委一直以来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近年来,机关团委以新时代党团精神统一思想,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持续加强政治教育,优化组织建设,提升理论水平,打造了一支业务过硬、奋发有为的青年突击队,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施大数据行动计划、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被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评为“五四红旗团委”。

  一是持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工作实践能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等全会精神,开展全覆盖、多层次的宣讲活动,不断增强团员青年践行党的决策部署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组织参加为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开展系列爱党爱国主题教育活动。20余名青年全程参与国庆70周年、世园会、亚洲文明大会等重大活动的网络安全和无线电通信保障工作。鼓励青年结合业务开展研究,参加“我为改革献一策”。近年来,在高精尖产业发展、高质量发展评价、网络应急安全等方面开展的多个项目获得创新支持,为进一步指导实践提供了理论指导。

  二是加快产业疏解转移,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强化产业协同设计,加强产业政策衔接,支持雄安新区与北京错位发展、协同发展,促进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联动发展。累计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2000余家,组织开展京津冀经信系统青年交流活动,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累计开展产业对接交流100余次,参与企业500余家,累计千人次,推动沧州四工厂、石家庄新乐三元工业园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在津冀开花结果。签订信息化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在信息基础设施共建、信息数据共享等8个方面加强合作,三地初步形成集群特色鲜明、协同效应显著、资源配置优化的大数据发展格局。

  三是立足实体经济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企业精准服务,多措并举促进首都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平稳发展。印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0个高精尖产业指导意见和高精尖产业发展系列政策,明确了北京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制定出台5G、智能网联汽车、医药健康等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方案,加强产业协同创新载体建设。以青年干部为主题,开展各类公共服务活动,线上线下服务企业180余万次,服务从业者200余万次,举办“创客北京”等中小企业品牌活动,推动首都经济健康发展。机关青年在组织筹备和成功举办世界机器人大会、世界智能网联车大会、世界5G大会等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抢抓5G商用机遇,集成制造全球首辆“5G+8K”超高清全业务转播车,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世界园艺博览会、篮球世界杯期间实现“5G+8K”超高清视频转播。

  四是推动数据共享共用,实施大数据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促进经济发展、服务改善民生、优化社会治理、保障重大活动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制定全市数据共享和公共服务系统入云工作方案,推进52家市级部门的1028个政务信息系统迁入政务云,系统入云进度达到98.2%。应用区块链技术理念打造目录区块链系统,破解数据汇聚共享难题。在全国率先建设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打造数据开放专区,探索以竞赛、授权方式开放一批特殊公共数据。面向社会征集大数据应用场景320个,推出第一批13个试点示范项目。开发“北京通”APP,实现7大类便民功能集成服务。通过数据汇聚共享,有效支撑了领导驾驶舱、城市规划管理、一网通办等重点领域应用。组织开展“北京诚信建设万里行”“信用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校园”系列活动。

  五是强化青年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统50余名团员和青年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推动口罩生产从无到有,协调防护服、消杀用品和重点生活物资生产,积极开展科技防疫,做好疫情防治项目落地;抓好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从推动房租减免、降低融资担保费率等方面提出细化措施并抓好落实。编发行业防疫指引并加强宣传,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加强跨区域协调对接,稳步推动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开发“京心相助”“京心相护”“健康宝”等APP,形成“前台打通、中台联动、后台统一”的疫情防控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满足“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要求。很多问题在我局青年的持续协调下得到了解决,企业最关心最头疼的问题得到政策措施的及时回应。不少企业反映,你们的辛苦工作是为企业雪中送炭,让我们感受到政府部门务实工作的力度、精准服务的温度。

  六是搭建工作交流平台,服务青年更好成长发展。配合产业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组织开展“铭记宗旨、寄望未来—我为孩子献爱心”系列帮扶活动,近三年来累计为北京房山、新疆和田等贫困地区捐赠各类图书近万册、各类文具玩具衣服千余件。积极推动我市信息安全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机关青年开展离退休老干部帮扶服务。近三年来开展各种志愿服务50余次,直接服务群众近200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500余小时。组织青年参加“我为改革献一策”“青年技能大赛”“朗诵演讲比赛”等活动,近年来局系统共有10余名青年干部通过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走上副处级领导岗位;4名团员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名青年领导干部入选北京市国家治理青年人才培养计划。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